2010-08-22

【工商時報2010-08-22】巴菲特、蓋茲9月訪中國首富

巴菲特、蓋茲9月訪中國首富
2010-08-22 01:02 工商時報 記者佘研寧/綜合報導


巴菲特9月底與比爾蓋茲將連袂赴中國大陸,遊說當地新興富豪加入他們的「慈善聯盟」。圖/新華社、本報資料照片

  享譽全球的「股神」巴菲特與美國首富比爾蓋茲,將把其發起的慈善風潮吹向中國。巴菲特表示,9月底與比爾蓋茲將連袂赴中國大陸,遊說當地新興富豪加入他們的「慈善聯盟」。據聞,他們首要拜訪對象將是近年聲名鵲起的比亞迪汽車總裁王傳福及中國首富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

 儘管當事人未透露拜訪細節,坊間風聲早已四起。據傳,比亞迪因曾獲巴菲特旗下公司大力投資,加上總裁王傳福與巴菲特私交甚佳,因此王傳福被直指為受訪富豪第1人。

 另外,在2006年以62.01萬美元、2008年以211萬美元高額代價,而與巴菲特有一面之緣的步步高電子董事長段永平、「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也進入巴菲特與蓋茲的遊說名單。因循前例,今年上榜富比士的中國首富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蘇寧集團總裁兼董事長張近東、三一集團董事長梁文根等,也將成為巴菲特「勸說」對象。

 據華爾街報導表示,巴菲特之所以將「捐贈承諾」首度海外攻關的目標鎖定在中國,是由於近年中國富豪人數成長迅猛,但卻因沉湎於消費奢侈品,對社會公益慈善相對吝嗇。

 今年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中國以64位富豪竄升全球第2,僅次美國。據「2010胡潤財富報告」顯示,以人民幣計算,中國資產逾千萬的富豪有87.5萬人、億萬富豪有5.5萬人、逾10億富豪1,900人、破百億富豪有140人。其中北京、廣東和上海擁有千萬富豪人數,占全中國近半。

 不過,這個消息一經傳出,中國網友及全球媒體卻是接連唱衰。他們普遍認為,經濟改革開放後人民累積財富僅30多年的中國,慈善意識尚稱淡薄,中國富豪多靠白手起家「苦過來」,對財富的不安全感比起他國富豪更為強烈,因此要富豪慷慨捐出巨額財產,時機尚未成熟。

 此前,全美首富比爾蓋茲將530億美元身家中的大部分,注入與其妻創辦的慈善基金會;名列第2的巴菲特也承諾將捐出手上460億資產的99%。6月中旬,蓋茨與巴菲特率先在美國發起無法律效力的「捐贈承諾」(The Giving Pledge),親自遊說富比士排行榜上400名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表示,截至本月4日,已成功說服40位資產逾10億的富豪捐出半數身家,支持慈善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