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經濟日報2010-08-06】巴菲特高調募款 打造公益社會

巴菲特高調募款 打造公益社會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0.08.06 02:30 am


「股神」巴菲特號召億萬富豪慈善募款獲得熱烈響應,他說大張旗鼓邀請富豪公開慈善計畫而非私下進行,是希望改變社會風氣,獲得長期效應。以下是華爾街日報訪問巴菲特的摘要:

問:甲骨文公司執行長艾里森對個人慈善計畫向來低調,你如何邀他共襄盛舉?

答:我欣賞為善不欲人知,但為改變社會風氣,艾里森等人若公開其慈善計畫並說明理由,將不只影響人們今日的行為,可能影響到10年、20年及50年後。我們可能因為看到卡內基或洛克斐勒等慈善家而得到啟發,後人也會注意艾里森等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如何處理財富。

艾里森說,他原本就計劃捐出95%的財產行善,我認為留下記錄有益社會,所以他願意公開承諾。別人的狀況也一樣。

問:捐款承諾受道德約束,但不具法律效力,如何確保大家遵守承諾?

答:新聞界會善加監督,我認為明顯毀約的機率為零。當人們做出這類保證,時間只會強化其承諾。

問:你說這項公開承諾可能有長期效應,但目前經濟環境不佳、非營利組織急需捐款,可能出現立即效應嗎?

答:我認為會,但我們不規定如何做或何時做,那是他們的錢,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這個活動無意指揮大家。我猜這些人明年將因此增加捐款,絕對不會減少。

問:目前已有40人簽署捐款承諾,找人的難度會愈來愈高嗎?

答:完全不會。但我們當然會先打電話給熟人,或對其善心略知一二的人。部分答應捐款的人因為這項活動而更改原先的計畫;另有兩人改立遺囑。

問:你在美國赫赫有名,在海外呢?

答:我們的焦點在美國,但蓋茲和我九月下旬會到中國、明年3月會到印度進行同樣的活動。我們也希望別人接捧。

【2010/08/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