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財訊月刊2010-08-04】前民運領袖李祿 成巴菲特接班人 7 次推薦

前民運領袖李祿 成巴菲特接班人 7 次推薦
53 次瀏覽

日期:2010-08-04 作者:朱美宙

分享書籤


股神只有一個,一旦巴菲特不再管事,波克夏能否再享有「巴菲特溢價」,則是李祿一旦坐上接班人寶座後的最重要任務。
前天安門民運領袖李祿,極可能從避險基金經理人轉戰波克夏投資長一職,成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一旦傳聞成真,李祿從中國通緝犯,到掌管波克夏約一千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又是個現代版的「美國夢」!

今年五月的波克夏股東會上,該公司現年八十六歲的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在回答股東提問時透露,屬意的人選是一名在沒有任何財務槓桿下,○九年卻創造出二○○%報酬率的年輕人,才讓外界聯想到李祿。他曾引薦巴菲特投資中國生產油電混合車的比亞迪,成為大黑馬。

巴菲特尋找接班人的意願早在○七年的年報上就提出,也曾明確提到一間公司最好有新血,可以帶來新思維,大前提則是要對波克夏有感情。李祿剛逃難到美國時,即是聽了巴菲特的演講,啟蒙了他對股市投資的興趣,讓他從身無分文的流亡學生,變成華爾街的當紅炸子雞。

雖然不少人質疑,李祿的操盤成績平平,最大戰功也只有比亞迪,恐難服眾。然而,李祿在一九九七年剛開始操盤時,就懂得在亞洲金融危機時做到危機入市,大買天柏嵐(Timberland)股票,二年內以大漲七倍的驚人獲利出場。芒格本身約一半的財產、約八千八百萬美元也是交由李祿打理,觀察期不可謂不長。

問題是,股神只有一個,一旦巴菲特不再管事,波克夏能否再享有「巴菲特溢價」,則是李祿一旦坐上接班人寶座後的最重要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