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工商時報2010-08-11】通膨預警 巴菲特增持短債

通膨預警 巴菲特增持短債
2010-08-11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二報導,在股神巴菲特去年8月警告赤字支出將迫使通貨膨脹上升後,他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在截至6月底,也增持1年期或到期時間更短的債券部位。

 根據柏克夏本月6日提交的文件顯示,到6月30日為止,該公司有21%投資部位為1年期或到期時間更短的國債、市政債券、海外政府債券與企業債券,高出3月底的18%與去年第2季底的16%。

 資料指出,到6月底為止的該季,柏克夏持有1年期或更短的固定收益債券部位,以應攤成本為基礎計算後,共增加8.5%至60.8億美元。在同期間,1年期以上的債券部位則減少8.6%至227億美元。

 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師席爾德認為,這意味巴菲特預期利率將開始上升,也許升息時間將早於外界預估。

 柏克夏股東之一的Ts Partners公司合夥人唐格指出,巴菲特預見通膨即將上揚。他認為巴菲特「將會逐漸讓債券到期時間縮短,因為在通膨環境下,長期債券通常受創最深」。

 即使聯準會在兩年內把資產負債表增加1倍多至2.33兆美元,以協助經濟脫離衰退泥淖,不過通膨依然滑落至44年低點。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葛洛斯建議投資人應購進長期債券。

 不過79歲的巴菲特卻持異議。他認為在美國經濟回歸成長軌道後,國會應該採取行動以對抗通膨。他曾在2009年8月的紐約時報專欄建議,政府必須謹慎因應挹注於金融系統的「資金藥方」。

 他寫道,「美國正把可能有害物質-美元排放(greenback emissions)釋放到我們的經濟」。他強調「無限制美元排放勢必將導致貨幣購買力減弱。」

 歐巴馬政府預估聯邦政府今年預算赤字將驟升至1.47兆美元的紀錄新高。自2007年底以來,美國靠借貸以支撐經濟,導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高達8.18兆美元,暴增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