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鉅亨網2009-11-24】股神也會看走眼 巴菲特與對沖基金對賭 目前居弱勢

股神也會看走眼 巴菲特與對沖基金對賭 目前居弱勢
鉅亨網鄧凱心 外電報導
2009 / 11 / 24 星期二 13:45 上一則 下一則

還記得之前,股神巴菲特跟對沖基金公司 Protégé 各拿出 32 萬美元設一賭局嗎?巴菲特認為,未來 10 年內,S&P 500 指數基金的表現將優於 5 支對沖基金。現在第一輪結果已經出來了,在令人痛苦的 2008 年中,5 支對沖基金暫居領先地位。
《財富雜誌》報導,在這場賭注中,對沖基金所有的管理費用、成本和開支都將被計算在內。巴菲特所選擇的 Vanguard S&P 500 指數基金因美國股市下跌而下挫 37%,而其對手 Protégé 的基金則下跌 23.9%。

考慮到對沖基金可拋空,他們並不限於投資股票,因此 Protégé 在 2008 年所獲得的勝利,使參與這項賭注的人皆不感意外。

身為 Protégé 的共同創始人之一,Ted Seides 策劃了整個賭注,他表示,目前為止,這 5 支基金一直表現良好,然而在雷曼破產後,這些基金也不可避免的捲入風暴。

你或許會問,是哪 5 支基金呢?根據賭注規定,這 5 支基金的名稱將不能被公佈,因為美國證交會禁止替對沖基金做宣傳廣告。

然而,巴菲特已看到這些基金的審計結果。對於他目前暫居落後地位,他說︰「我只希望伊索寓言中,龜兔賽跑的故事是真的。」

原本巴菲特計畫,在每年波克夏公司 (BRKA-US;Berks hire Hathaway) 的年度會議上,雙方要互相披露合理的資訊。然而這 5 支對沖基金在去年春天尚未有財務審計表,這使巴菲特不願公佈結果。

終於,在今年 10 月下旬,5 支基金終於將審計數字交付給對沖基金公司 Protégé ,而這個數字也跟先前 Protégé 所預測的非常接近。因此,預計巴菲特將在明年其公司會議上公佈確切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