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中國窗2009-11-09】巴菲特和李嘉誠的教子秘訣:工作是最好的老師

巴菲特和李嘉誠的教子秘訣:工作是最好的老師


2009年 11月 09日 18:58 中國窗

小巴菲特送報賺到的不僅僅是錢,更多的是能力,尤其是與人打交道的能力。

當時報紙是訂了先送,到了月底再由送報的人收費。挨家挨戶收費,早上太早人家沒起床,白天來收人家可能外出不在。巴菲特想了一個辦法,到了收費那幾天,就在前臺放個信封,訂戶路過時可以順便交費。

當時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公寓裡的租客流動性很大。有幾次訂戶錢沒付人就搬走了,去哪裡了誰也不知道,這樣只能讓送報的小巴菲特墊付。這可讓愛財如命的小傢伙痛心。這得想辦法。誰最清楚哪些人將要搬走呢?開電梯的女服務生。於是小巴菲特就給女服務生一些小費,一聽說誰要搬走就馬上通知他,他趕緊上門收費。

有一次休士頓郵報的女老闆霍比夫人也欠了報費沒交。小巴菲特很生氣:別人交的遲了,可以理解,你我可是同行啊,你們家幾代人都是做出版生意的,你自己就有一家報社,最清楚我們這些送報的風裡來雨裡去有多麼辛苦了,最不應該欠費了。小巴菲特打電話留言,托前臺服務生傳話,給她門口塞紙條,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提醒她付費,都沒有用。小巴菲特急了,一大早六點,砰砰砰,敲開她的房門,把收費的信封往她眼前一舉,她只好乖乖付錢。

小巴菲特當時還是一個十分害羞的小男孩,但誰要是欠了他的錢,再大的名人,他都會一點也不害羞地上門索要。這是我該得的錢,一分也不能少。

送報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讓他掙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也是他股市第一桶金的投資靈感來源,是他後來成為世界首富非常關鍵的第一步。

有一次在股東大會上,有人問巴菲特,小孩子要學習投資,最好從什麼事幹起?

巴菲特建議:從送報紙開始,也許是一個好主意。

當然巴菲特是從他個人的經驗說的。現在已經是新世紀,新時代,再送報未必合適。但是小孩子做做送報紙類似的工作,儘管主要是體力活,甚至有些家長會覺得有些低人一等,但有五種好處:

一是得不停地跑,鍛煉了身體。二是天天按時工作,颳風下雨也不能停,鍛煉了意志。三是天天和客戶打交道,從小就瞭解社會。四是知道錢來得不易,更加珍惜。五是天天工作,從菜鳥笨蛋到熟手能手,開始有自信,能自立。

中國許多父母總是對孩子說,你只需要好好學習就行了,其他什麼活也不用幹,什麼心也不用操。結果孩子除了考試什麼也不會,不會掙錢,不會與人打交道,不能吃苦,不能獨立做事,說得難聽一些,就是只會讀書考試卻不懂人情世故的書呆子。會考試只是假聰明,會工作才是真聰明。讀書考試只是用腦,而工作需要心腦手腿嘴並用。如果當年父母只讓小巴菲特好好讀書考試,什麼活也不准幹,可能他會考上最好的大學,但最後也只是一個上過名牌大學的聰明的笨蛋。

李嘉誠身為億萬富翁,卻只給兩個兒子一點點零花錢,逼得他們打了好幾年工,後來才明白老爸多麼用心良苦啊。吃過苦中苦,才會學做人。

看來巴菲特和李嘉誠在教育孩子上英雄所見略同。工作是最好的老師,想成為巴菲特,讓你的小孩從小打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