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中央社2009-11-18】平息批評聲浪 高盛將與巴菲特攜手資助小企業

平息批評聲浪 高盛將與巴菲特攜手資助小企業
中央社 (2009-11-18 07:50)

(中央社台北2009年11月18日電)高盛集團 (GoldmanSachs Group US-GS)宣佈,將與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攜手合作,為全美1萬家中小企業提供奧援。高盛在償還美國政府金援後提撥百餘億美元的紅利準備金引起華府一致撻伐。

高盛與巴菲特將耗資5億美元資助中小企業主,歐巴馬政府曾指出,支持中小企業,促進創造就業是經濟當務之急。

這項計劃初期將向1萬家中小企業提供奧援,資助項目包括諮詢與資金取得等。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 US-BRK/A)是高盛的最大股東。

高盛是華爾街有史以來最賺錢的券商,高盛這次出手奧援小企業旨在設法扭轉外界的批評聲浪,美國國會議員與權威人士群起砲轟高盛,認為高盛讓外界看到了金融業貪婪的面相。金融業因過度承擔風險而引爆借貸危機。

不同於其他對手主要承作房貸,以及提供中小企業借貸,高盛今年逾九成的稅前盈餘來自交易與基本投資。

高盛董事長兼執行長布蘭克費恩 (LloydBlankfein)在新聞稿中指出:「中小企業在創造就業與促進美國經濟增長扮演要角。我們樂於與合作夥伴攜手對小企業伸援手,特別是未受到政府關注的族群。」

消息人士透露,高盛已知會總統歐巴馬這項贊助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