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北京新浪網2009-11-17】巴菲特與蓋茨聯合答問:未來最看好三個行業

http://12788850.blog.hexun.com/40472728_d.html

巴菲特與蓋茨聯合答問:未來最看好三個行業 [翻译 2009-11-17 22:44:52]
字号:大 中 小

導語:11月12日周四,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比爾·蓋茨(Bill Gates)參加了CNBC電視頻道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召開的主題為“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ing America Great)的公開集會。
  他們回答了學生們關於美國經濟體系、金融危機根源以及未來行業發展前景的提問,蓋茨稱最看好IT、能源以及制藥三大行業,巴菲特也就此問題作出了自己的表態。來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貝基·奎克(BECKY QUICK)主持了此次活動。以下為問答摘要:

  主持人:你們兩位今晚來到這裏,是因為當前是美國歷史的一個關鍵時刻。民眾對美國經濟以及整個美國資本主義體制存在著疑問。在過去一年,是否有那麽一個時刻,你們兩位曾經對資本主義以及我們的生活方式存在過質疑?

  巴菲特:不,我沒有懷疑過。如果真有這樣的時刻,那該是去年9月,當時我們曾向經濟投入了大量資金,當時美國看起來陷入了深淵。資金大量撤出貨幣市場基金。商業票據市場陷入絕境,一切都面臨崩潰。我們投入了80億美元,但只夠維持幾天的運轉。但我從來沒有對經濟體系失去信心。美國依然運轉著,我們的資本主義體系已經有200多年歷史,其還會繼續前行。

  蓋茨:我們擁有一個復雜的金融體系,事實已經證明我們會犯錯誤。但在這些狀況的背後,更為根本的因素是創新,你可以創建新的公司,人們願意承擔風險和投資,偉大的科學不斷發展。這個國家仍然擁有最好的大學、最好的科學,我們將對資本主義體系作出微調。當然,我們會吸取教訓,不能用大量的短期貸款應對長期需求,不能承擔過高的杠桿。但美國資本主義體系的基本面是持續的,這個體系是市場推動的,我們著眼於長遠而投資教育和諸多基礎設施。此外,我認為,在去年秋天情況最為糟糕的時刻,美國也誕生了一些發明創新。我們研制出了新藥物、新芯片、新機器人等諸多新事物,能夠在未來數十年改善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問:兩位是否認為,貪婪和不道德行為是否是引發當前這場金融危機的關鍵原因?

  巴菲特:這當然會有一定影響。我們永遠都會有貪婪心理,這並不是過去幾年才出現的。去年第三季度,美國民眾切實感受到了恐慌,貪婪與恐懼影響到了他們的行為。危機起源於華爾街,但隨後蔓延到了整體經濟。但我們永遠無法擺脫貪婪,無法消除恐懼。我們擁有的資本主義體系,如剛才蓋茨所說,是一個基於市場的體系,使得我們能夠擁有出色的機遇和法律規定,能夠釋放出美國民眾的潛能,達到過去幾百年所不能想象的程度。

  這個體系本身並沒有錯。我們的經濟曾經充滿活力,如今仍有擁有動力。但我們已經有最偉大的推動力。這才剛剛開始,貪婪還會延續,不用對此憂心忡忡。美國電影導演奧利弗·斯通(Oliver Stone)即將完成《華爾街》電影的續集。可能這部電影中,第一集中的金融大鱷戈登·蓋柯(Gordon Gekko)會再度歸來。但這並不是推動美國經濟體系前行的因素。推動美國經濟體系前進的是市場體系中機遇的質量以及對市場所帶來受益的了解,知道你退出之後就能享受到自己所獲得知識帶來的果實。這將推動美國經濟體系繼續運轉。

  蓋茨:最好的體系是你擁有良好的短期評估標準、完善的會計準則,追求利潤,關註風險,著眼於長期利益。投資進行新研究,讓人們創建新公司。美國在鼓勵年輕人冒險方面舉世無雙,而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此外,我也必須招募那些較有經驗的人,我必須將產品銷售給較年長的人,這就是美國夢成真的過程。其他國家目睹了這一切,他們正努力創造這種動力。這有利於全世界。中國和印度將借鑒我們關於大學、創業精神以及簡化商業流程的理念,這很不錯。不過,我們誰也不希望再承擔極端的杠桿,冒巨大的風險。

  問:蓋茨先生,你並不是金融行業的人,但你能說說你最初聽說雷曼兄弟申請破產後的感受嗎?

  蓋茨:我對投資銀行的關註並不是很密切。因此,我當時並沒有覺得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在科技行業,我最景仰的兩個公司,王安電腦和數據設備公司(Digital Equipment)都破產了。因此我覺得,市況總有起落,一些公司會被淘汰,我並不會對哪家公司出局感到失落。但雷曼兄弟破產帶來了連鎖反應,影響到了那些擁有該公司債券的人,一些復雜交易很難解開,這種復雜性可能會導致市場凍結。我記得當時我打電話給巴菲特,說“我應該對此感到擔憂嗎?”結果他回答說:“恩,有一點吧。”

  主持人:沃倫,政府放任雷曼兄弟破產是個錯誤嗎?

  巴菲特:或許是吧。我得說,總的來說,聯邦政府在應對這場經濟領域“珍珠港事件”時表現得相當不錯。如果當時美國銀行沒有收購美林,美林可能也會很快破產,當時確實會有一串多米諾骨牌般的連鎖反應。我覺得,政府當時可能沒有完全認識到雷曼兄弟是一個怎樣龐大的多米諾骨牌,或者沒有意識到該公司會對其他公司造成怎樣的連鎖反應。但總的來說,我對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Henry Paulson)、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謝拉·貝爾(Sheila Bair)、現任財政部長蒂姆·蓋特納(Tim Geithner)打很高的分,因為他們面對危機采取了史無前例的舉措。

  問:巴菲特先生,我的問題是關於雷曼兄弟和高盛集團,你當時面臨著投資機遇。我想知道,你為什麽選擇投資高盛,為什麽不選擇投資雷曼兄弟,或是同時投資兩家公司?

  巴菲特:在那個時候,我對高盛集團的狀況和管理層的信心超過了華爾街任何公司。現在看起來,高盛可能也會隨之受到牽連。安德魯·羅斯·蘇爾欽(Andrew Ross Sorken)的書《不能崩潰之龐大》很好地講到了這一點。但我不認為金融體系會隨之崩潰。我認為,聯邦政府最終會采取正確舉措。我認為,如果華盛頓采取正確舉措,高盛應該就是最佳投資。我認為高盛的狀況最為堅實,他們的前景最為看好。

  主持人:沃倫,你當時說高盛擁有最好的管理層和很多其他優點。你現在還這麽認為嗎?

  巴菲特:我和高盛的關系可以追溯到1940年我見到西德尼·溫伯格(Sidney Weinberg)(註:高盛創始人)。我關註這家公司很長時間了。他們擁有嚴格的紀律,尤其是他們對市場的時機把握,我認為高盛在這方面是華爾街中最為出色的。我認為,高盛CEO羅伊·布蘭克費恩(Roy Blankfein)有著非常出色的風險判斷力。現在看來,如果當時金融體系崩潰,那麽所有人都會受到沖擊。但我覺得高盛擁有從事金融業務的最出色人才。因此,高盛是我的第一選擇。當時,我也擁有一些其他選擇。

  問:考慮到經濟衰退的嚴重性,一些人將此歸咎於風險監控和承銷標準的系統性崩潰,此後展開了關於政府應當扮演怎樣的適當角色的黨派之爭。政府能夠在其中扮演積極角色嗎,應該怎麽做?

  主持人:你們兩位怎麽看待大政府?

  蓋茨:顯然,政府在商業周期中發揮著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政府需要調整犯下的錯誤。眼下,問題主要是通過通貨膨脹和利率水平進行衡量。切實的問題,你是否能夠及時發現這些狀況,讓政府發揮積極的作用。現在來看,我們知道政府能夠采取很多舉措,救助那些即將破產的公司,以更為迅速的手段解決問題。但一個基本問題是,你能夠發現泡沫嗎,政府能發現泡沫嗎?這是一個偉大的問題。一些偉大的經濟學家對此有一些看法。但這個方面還沒有得到證實。

  巴菲特:去年9月,只有聯邦政府才能挽救局面。整個世界都想要解除杠桿。投資者驚慌失措,慌不擇路。當時唯一一個可能承擔風險,也是所有人希望卸下風險的實體就是聯邦政府。當時數天之內就有2000億美元撤出貨幣市場基金,商業票據市場陷入癱瘓,只有聯邦政府才能采取措施。幸運的是,我們的聯邦政府官員認識到了狀況,迅速采取了措施。政府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著眼未來,我們需要避免過度承擔杠桿,阻止大型金融機構的高管過度冒險,這將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作。但我們正在采取對策。為了營造更偉大的社會,那些被迫向聯邦政府求助以保生存的金融機構,他們的高管應當更多的下臺。目前為止,在對那些CEO們采取胡蘿蔔加大棒的措施方面,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做得更好。但我覺得還應該伸出更多的大棒。

問:你們兩位認為,像哥倫比亞商學院這樣的商學院應當為信貸危機所發生的一切承擔起怎樣的職責?

  蓋茨:記住,資本主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人生標準,一切偉大的事物都來自於此。商學院的職責是訓練人們思考價值和領導能力。偉大的商學院會傳授出色的技能。現實是,我們遭遇了危機,我們遭遇了挫折,或許我們因為犯下的錯誤而白白浪費了兩到三年時間,但這並不是說商學院就不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未來幾十年,商學院都會教授關於此次危機的個案研究。至少我們會因為反思經歷的痛苦而從中受益。杠桿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巴菲特剛剛談到了金融衍生品就好像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投資者並沒有對此給予充分重視,尤其是在房地產領域,他們沒有完全理解房價可能下跌帶來的風險以及這對其他衍生品工具帶來的系統性風險。

  主持人:沃倫,你會在商學院教授道德課程嗎?

  巴菲特:我覺得學習道德的最佳場所就是家庭。我覺得,我們大多數人在上商學院之前就對身邊事物有了既定的價值觀。我認為,在商學院強調道德觀是重要的,但我覺得家庭是接受出色教育和道德觀的最佳場所。

  如果你回顧19世紀,我們曾經有過7次銀行大恐慌。回顧20世紀,我們有過大蕭條、世界大戰和大流感。美國並不能避免問題。但我們可以解決問題。在未來100年,我們的體系還會再度閃亮。或許15年的時間是馬馬虎虎,但我們還有85年好時光。在20世紀,道瓊斯指數從66點增至11400點。這裏是一片肥沃的土壤,我們沒有理由懷疑它。

  問:蓋茨先生,你覺得哪個行業會誕生下一個比爾·蓋茨?我很想投身於這個行業。

  蓋茨:每個行業都有不同的創新步伐。不過IT行業一直是最為令人激動的,軟件、光纖和芯片的魔力在推動著這個行業,芯片能力每隔幾年就會增長一倍。IT行業也改變了其他很多行業的規則。IT和互聯網行業所發生的一切令人不可思議。不過,未來數十年會有一些其他行業令人驚嘆。能源技術,提供環保的廉價的能源。這個領域存在著諸多科學,大量商機,是一個全球性業務。這裏將存在一些偉大的職業機遇。還有制藥行業。我們還無法治愈帕金森癥、阿爾茨海默並或者20種疾病。可以肯定,我們會不斷對此繼續研究,這是我看好的三大行業。當然還會有很多其他領域,但我最看好這三個行業。

  巴菲特:找到你感興趣的領域,你對此擁有激情的領域。如果我當年離開哥倫比亞大學的時候,有人告訴我IT行業會出現比爾·蓋茨,我不認為自己會在這個行業中表現出色。但我知道,什麽吸引我。我曾經提出為本·格雷漢姆(Ben Graham)(註:投資大師)免費工作,但他對我說,“你高估了自己”。不過,我還是投身於商界。我保證,只要這個領域令你著迷,你就能取得成功。別讓其他人告訴你該做什麽。你應該尋找自己的道路。

  主持人:剛有個學生問道:哪個產業可能會出現下一個比爾•蓋茨?我們借此機會對這個教室裏的學生進行了一次調查,看看他們是否認為在有生之年還能看到微軟公司這樣富有變革力的公司,結果十個人中有八個人都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也就是說,80%的人認為他們還有機會。你們真是一群激情四射的家夥。比爾,你是不是也同樣抱著這種樂觀想法?

  蓋茨:當然。資本主義是偉大的,時刻有大量新鮮事物誕生。有些失敗了,有些淪為平庸,但有些則是相當特別,它們會不斷成長,然後某一天,令每個人都大吃一驚。在我提到過的那些領域還將會不斷湧現出許多這類令人驚嘆的公司。

  主持人:好的。讓我們聽聽看下一個學生問題。

  問:你好!我想問巴菲特先生,關於近來伯林頓北方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交易背後的原因有很多說法,我想知道你在這個時期增持鐵路部門資產的真正動機是什麽?

  巴菲特:當我六歲的時候,我想要一整套火車玩具,結果老爸不肯買給我。你好好想想這件事。鐵路是和國家未來的前景密切相關的。讓我們從這裏開始,我覺得這前提再簡單不過了——你沒法把鐵路挪到中國印度或者什麽別的地方,而且未來的幾十年裏美國還會有更多的人口。他們會旅行得更頻繁,而且肯定還會有更多的貨物需要運輸。從環保或者省錢的角度,火車都是最好的選擇。伯林頓北方公司去年平均算來可用一加侖的柴油運輸一噸貨物470英裏。這可比高速公路要實惠得多!同樣情況下,火車消耗的燃料僅有卡車的三分之一,而且汙染也少得多。一列火車頂得上280輛卡車!因而未來,鐵路是更合適的交通工具。我喜歡美國西部,我喜歡伯林頓公司擁有的數千英裏鐵路。你知道,如果國家前途黯淡,那鐵路也沒什麽前途可談了。我願意賭上一大筆錢,準確來說是340億美元,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貿易會更加繁榮,美國會變得更好;對柏林頓公司的股東來說,也更好。

  主持人:好的。下一個問題。

  問:你好!我們剛經歷過可能是這輩子最糟糕的金融危機,起碼我希望是最糟糕的吧。我知道這使得很多美國人對於未來憂心忡忡,甚至輾轉反側夜不能寐。有沒有什麽能使得你們中的任何一位也出現類似情況?

  巴菲特:我盡量讓我的生活中不出現這種事情。我不想讓你們聽上去覺得我像個流行病爆發季節裏的殯儀業者,但去年秋天對我而言確實激動人心。有些機會一兩年之前根本不會有,有些交易更是不錯。所以說,我實在不曾輾轉反側夜不能寐,當然我也不想處在那種可能導致我夜不能寐的境地。我也不為我們經濟體系是否能最終幸存而擔心。毫無疑問我們是一團糟,但是工廠還在,玉米地也還在,美國人的聰明才智不曾隨風而去,下一個比爾·蓋茨的創新精神也不曾失去。美國會沒事的,我知道這點。我們只是需要重振旗鼓,而且我們已經開始這麽做了。

  主持人:比爾,你提到之前你給沃倫打過電話,他說的是“大概我們需要稍微擔心些事情”,你會在夜裏因為憂慮而輾轉難眠嗎?

  蓋茨:不會。金融系統有著很大的自我調節余地,而且還有著不錯的管理人員,這是相當幸運的事。我覺得有些不好的事情可能會是令人震驚的,譬如今後二十年要面對的恐怖分子制造的大型事件就是個相當糟糕問題,以及疫病,譬如目前正在流行的流感則是另一個。所以你得時刻關註著這些異常情況。這就是我想要指出的兩點。但是整體上,這個系統的其他部分是有著自動糾錯的能力的。長期來說,我擔心的是我們的教育系統,尤其10年級以後的教育應該比現在的更好,不過這還不至於使我夜不能寐。對於未來的機遇和國家的經濟實力而言,教育系統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到它沒什麽改進,我覺得有點令人擔心,應該得到更多人重視才好。

  巴菲特:貝基,如果你有個極好的農場,而且你知道今後50年中有5年會出現旱災,但其他年份都是風調雨順的,你不會因為這5年而郁郁不樂吧?你得承認你有個很不錯的農場,我們美國的經濟系統也是如此。

  主持人:考慮到我們剛遭過旱災,這是不是不大可能會……

  巴菲特:不會。如果你在哥倫比亞大學裏學過統計學,你就得承認這點。

  主持人:好吧。下一個問題繼續。

  問:巴菲特先生,近來市場上揚的走勢之猛史上罕見,很多人都在質疑目前的價格水平能否維持,您覺得這真的是市場的反彈嗎?

巴菲特:明天誰知道會發生什麽事呢?我舉個例子來說明吧。我在1942年買進了我的第一支股票,那時候我11歲。我從那時起步,漸漸認真起來。你覺得,1942年之後直到現在,對市場而言的最好年份是哪一年?你大概沒法知道答案,是1954年,道瓊斯上漲了50%。實際上,你回顧1954年的時候會發現那也是個蕭條時期。那一次的不景氣始於1953年的7月,失業率在1954年的9月達到最高點,到11月的時候就業市場境況更是淒涼。

  因而,只看到目前經濟狀況就決定是否買賣股票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你得著眼長期來考慮特定時期中你投資的股票價值。所謂的“下周”沒什麽意義,因為下周實在是太近了。重要的是,要對你投資的行業有著正確的長期預計並且做出評估,不然你就總是和糟糕的經濟或者低迷的市場作伴了。我在買下伯林頓的時候,我才不在乎是不是在下周、下個月或者明年會出現一波購車熱。這樣的時期給了我一個機會去做一些事情。等待是愚蠢的。我寫過這樣的文章。如果你一定要等到你看到知更鳥的時候,春天都結束了。

  主持人:但是同時,沃倫,你也反復提到說去年在美國不少領域的投資是一次冒險,一次對美國未來的豪賭。你在海外有不少投資,也在中國花了不少時間。到底是在美國機會多,還是海外機會更多呢?

  巴菲特:我認為美國現在機會更多。我們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我們正尋找著大手筆的交易呢。不過我也很高興能找到一些別的東西,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別的什麽地方。美國現在的機遇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主持人:蓋茨,你同意這說法嗎?

  蓋茨:恩,是的。美國得益,全球得益。你不大可能碰到世界其他地方境況良好而美國一塌糊塗的情況。我們的命運被自由貿易和世界各地不斷湧現的創新捆在了一起。你知道,即使是在伯林頓公司也有不少員工是來自世界各地的。

  巴菲特:我希望如此。
中國的發展激動人心

  蓋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十分激動人心。對我們來說,簡直太棒了。如果我們要在中國人民如1979年那般窮困和如我們一般的富足兩者之間來選擇的話,我覺得還是讓我們希望他們成為和我們一樣的消費者和發明家吧。他們距離這個標準還很遠呢。不過,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足以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你們可能了解,有些過去我們認為是接受我們援助的國家,譬如巴西、墨西哥、泰國等等,現在都成為了生力軍。對於世界而言,不單純依賴於美國是件好事。但美國是能源革命最可能出現的國家,IT業的革新方興未艾,我們仍將是先行者。

  主持人:好了。我們很快回來繼續下一個問題。順便說一句,如果有機會的話,你覺得沃倫·巴菲特或者比爾·蓋茨來當你的職業顧問如何?

  問:我想問蓋茨先生,你每天所做的事情中最重要的是什麽?

  蓋茨:恩,我做的事情挺多的。我想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閱讀,然後繼續學習吧。我涉足不少新的領域如健康、教育、基金會等等,讀的東西很多,我也非常喜歡閱讀。我覺得,用知識武裝自己然後和那些專家學者們坐在一起並和他們一起探討,是讓我明白自己在做什麽的好辦法,也就是說,我想,學習是最重要的。

  問:我想知道,巴菲特先生MBA畢業後進入真實的商業世界時,有什麽東西可能是MBA教育中所缺少的呢?

  巴菲特:MBA教育給了我足夠多的準備,我不是說這個學位,而是說一些教授教授了我很多。我六、七歲的時候就知道我對投資有興趣,應該說我挺很幸運,那麽早就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有兩個非常好的老師,我讀了他們所寫的所有文章和書籍。不是說知識水平有了多驚人的增長,但是我從中獲得了靈感並深受鼓舞。他們對我太好了,對我就像對待自己兒子一樣,會帶我出去吃大餐。

  投資家本·格雷厄姆對我也是如此。這些令我對自己堅信不疑。這些信任我的人們把我帶入了這個我早已深愛的領域,一如順風而行。不過對於MBA我在這裏要補充一點,現在我打算為在座的每一位支付10萬美元,相當於你們未來收入的10%。你們可以在節目結束後來找我。(笑聲、掌聲)如果這個是真的話,如果你們10%的資產是10萬美元的話,你們現在就擁有百萬美元資產了。你們可以不斷提高自己——你們很多人都可以這樣做——就像我畢業的時候本來可以提高溝通能力一樣。你們知道,這個可不是課堂上教的。我後來參加了戴爾·卡耐基(註:美國著名公關學家和教育家)的公共演講課。

  如果你們通過提高溝通能力,將自己的價值提升了50%,就相當於增加了50萬美元的資本價值。你可以在課後來找我,我會支付給你15萬美元。

  問: 蓋茨先生,你顯然是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才達到現在的高度,你認為單純的運氣在你的成功中扮演了什麽角色呢?

  蓋茨: 我在很多方面都十分幸運。我幸運地擁有某些天賦,父母與我分享他們的工作感想,慷慨地允許我購買任何想要的書籍,而且我趕上了好時機。微電子處理器是一項復雜的發明,只有當你夠年輕的時候才能發現它的意義,而我正為文字軟件著迷,這使得微電子處理器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影響力。無論是機遇和技術,我都算是適逢其會,還幸運地遇到了一些人,如我面前的沃倫,有機會和他們交談,向他們學習。一個人能如此幸運實屬難得,但這是我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問: 我想分別請問巴菲特先生和蓋茨先生,在你們之間獨特的友誼和職業交往的生涯之中,對方什麽特質是最令你佩服的?

  主持人:好的。誰想先開口?

  巴菲特:嗯,我想說我最佩服的是比爾對於如何處理他積累的財富的態度。如他所說,他是個非常幸運的家夥,生當其時其地,創業適逢其會,成功得水到渠成。最終,他明白自己是一個偉大社會的受益者,而不是每個人都如我和他一樣幸運的。他認為,世界上每個人都和其他人一樣是平等的,而他不僅以自己的財富來支持這個觀點,更以自己的時間來支持它。他的妻子梅琳達也是如此。他們將把自己的後半生所有的精力、才能、財富等等都用在改善世界上65億人的生活上。這是我最佩服的。

  蓋茨:對於沃倫,你可以說出他的許多優點,譬如他的品格和幽默感。但是我想說的是他對教學的熱忱,他將世事化繁為簡並渴望教導他人的熱忱,如此一來,人們能從他一生的經驗汲取寶貴經驗,並從無數他建立的旨在揭示事物規律模型中受益匪淺。他樂於教導他人。當他在給我打電話的時候也是這樣做的。這是我獲得的一份的真正禮物,我對此深懷敬意。

  問:我想問兩位一個問題。在你們職業生涯中,你們很早便知道自己想要什麽。對於那些還懵懵懂懂的人,你們有什麽建議嗎?

  蓋茨:找到真正激發你激情而且你又擅長的事情有時候可能得花上不少年。我想沃倫和我都挺幸運的,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說是直接就撞到了。那時候我甚至不知道我的興趣是不是軟件,也不知道能不能算一份職業,我只是迷上它了。這事發生的時候,感覺好極了。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在20多歲的時候開始嘗試一些不同東西,經歷中的有些事情會帶給你不同的感覺,也帶來不同的工作機遇。我想你該在最初的工作中盡量尋找接觸不同東西的機會,然後當你發現你為之著迷的事情之後,直接開始幹吧。

  巴菲特:首先,我想說,先找個合適的人結婚吧。嘿,我說這話是認真的。這會令你的生活發生很大的改變,它會改變你的誌向抱負乃至一切。和什麽人結婚這非常、非常重要。此外,你該試著設身處地的想象,如果你是我,也就是說,如果金錢對你而言已經沒什麽意思了,你會做些什麽。我79歲了,但我仍然每天工作。這是這世界上我最想做的事情。在你生命的早期,你距離這個境界越近,你在生活中獲得的樂趣會越多,你也會做得越好。所以,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控制。然後,盡可能地找一個你敬佩的人或者組織並為之工作。

  那時候我願意為本·格雷厄姆工作是因為我對他的敬仰超過對行業中的其他任何人。我不在乎他付我多少錢。當他終於雇了我之後,我搬到了紐約,在我收到第一份薪水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工資是多少。但是,我知道我願意為他工作。我知道每天早晨我從床上一躍而起,對於今天要做的事情充滿期待,而且當我晚上回家的時候我會變得比早晨更聰明。找一份令你興奮的工作吧,為某個激起你熱情的人或者某個機構工作。

  問:這個問題是給巴菲特的。如果收購伯林頓北方公司代表著你長期以來的買入並永遠持有的投資哲學,那麽此次金融危機是否對你的投資哲學或者投資進程產生影響?

  巴菲特:不,我的投資哲學一點兒都沒變。我喜歡具有持久競爭優勢而且管理層為我所喜歡並且信任的企業,我喜歡以合適的價格買入這種企業。附帶的,我還可以享受勝利的果實。但我自己不會去經營一個企業。

  問:請問巴菲特,你是否建議個人投資者根據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投資法則進行投資和分配資本?

巴菲特:這取決於他們是否是一個積極型投資者。格雷厄姆將投資者分為積極型和消極型。如果你願意在投資上面花很多時間,我建議你盡可能多看資料,你就會發現便宜貨,一旦發現就馬上行動。

  我從1950年、1951年開始使用這種投資方法以來,這種方法從沒發生變化,而且在我的余生也不會出現變化。我不上學以後,讀了穆迪的約1萬頁報告中的每一頁,而且讀了兩次,尋找適合投資的公司。你也需要這樣做,世界上不會有人告訴你有什麽好買賣,你必須自己去找。不過這非常耗時。

  如果你是消極型投資者,我只建議你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持續買入指數基金。

  我要告訴你的一件事就是,最差的投資就是持有現金。雖然大家都說現金為王,但隨著時間流逝,現金的價值將下降。相反,好的企業會越來越有價值,而且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關註好企業,你只需要找到並投資於這些好企業。

  主持人:這是不是意味著你認為最壞時期已經過去了?你也一直持有很多現金啊。

  巴菲特:持有足夠的現金能令我感到舒服,不會在睡覺的時候感到擔憂。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喜歡將現金作為一種投資。長期內現金是無利可圖的投資。但你總要有足夠的現金,以避免別人可以決定你的未來。

  現在,最壞的事情——金融恐慌已經過去了。不過金融恐慌的影響還沒有結束,但這種影響總會結束,可能是明天、下周、下個月或者一年後就會結束。雖然失業還未觸底、商業也未觸底,但股市已經觸底。不要因為覺得明天會有更吸引人的投資,就錯失今天很吸引人的投資機會。

  問:請問你們如何看待將替代能源投資作為發展經濟和使經濟恢復增長的方式?

  主持人:蓋茨稍早談到過這個問題。

  蓋茨:關於替代能源投資,目前存在很多很多想法,但這些想法中很多都可能走進死胡同。太陽熱能、太陽電能以及核能等都將得到發展,我們將發現這些替代能源是否能夠解決成本挑戰。我們希望確保所有替代能源都得到足夠的研發和監管批準,因為這些替代能源中將有一個能為我們提供安全廉價的能源,雖然我們現在還不知道是哪一個。

  我認為現在我們對替代能源的研發投資還不夠,政府政策應該促進對替代能源的研發投資。

  現在,替代能源是最為流行的投資領域。當大家都關註一個領域時,對這個領域的投資就會很多,總體資本回報也會很高。但是當某種東西成為熱門時,就會出現泡沫。因此,應該謹慎對待替代能源投資。替代能源是一個熱門投資領域,但不是一個好的投資領域。

  問:你曾經說過,大潮不退去,你就永遠不會知道是誰在裸泳。當然,知道何時會退潮也很重要。我們該如何培養,或是鼓勵商業領袖洞察環境?

  巴菲特:我覺得他們過去一年已經吸取了很多教訓。在伯克夏,我們實際上有70多名管理者。我認為,他們大多數人都比15個月前更為明智了。不過,我覺得有效的原則能讓你渡過一切,這是我從格雷漢姆那裏所學到的。我以此渡過了市場起伏,不需要對此感到擔憂。

  主持人:比爾,你認為一名商界領袖最重要的特征是什麽?

  蓋茨:令人驚訝的是,經商的要素非常直接。你獲得的收入必須高於你所花的成本。這是一個非常簡潔的概括。但要預計未來數年的情況並不容易,我們是否進行正確的投資?我們是否能在競爭中勝出?這是某種常識,我想你們會通過經驗擁有這種意識。我認為,這是一個隨著時間積累的東西,而商學院則是你能夠密集積累經驗的地方。

  巴菲特:簡單地說,把企業當做未來100年你家族能擁有的唯一企業來運營,而且你還不能出售它。但你不需要每個季度用利潤去衡量企業業績。衡量的標準是,企業是否能夠抵禦風險,給企業帶來競爭力的特質是擴大還是縮小。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從事什麽業務,是因為其他人都在做的話,那這是不夠的。如果你將其作為一個理由,那就忘了它吧。你不需要為做什麽事找一個理由。但不要以此為理由。

  問:你們兩位覺得是什麽特質讓你們與眾不同?

  巴菲特:我們倆擁有激情。我們從事現在的事業是因為我們熱愛它。我們並不是為了發財才從事當前事業的。我們可能是覺得,我們能夠做好它,能夠成功從而致富。我覺得激情是極其重要的。我很幸運擁有幾位偉大的導師,父親是我人生的一個偉大導師,在職業生涯方面我受益於格雷漢姆。我很幸運在很早的時候就奠定了正確的基礎。我基本不再效仿其他人。我每天早上會照鏡子,鏡子總是同意我。於是我就出門做我認為自己該做的事情。其他人想什麽不會影響到我。

  主持人:比爾,如果你必須選出一件讓你鶴立雞群的事情,你會選擇什麽?

  蓋茨:讓你身邊擁有偉大的人,大量閱讀,從長遠考慮。但我還認為,你必須在一些重要時候擁有自信。當我離開哈佛大學的時候,我對朋友說,“為我工作吧”,這其中存在著某種自信。你會有一些時刻,必須相信自己,你必須抓住這些時刻。

  問:巴菲特先生,你最近為比爾蓋茨夫婦基金會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否可以談談你為此貢獻的原因和感受?

  巴菲特:我只有在與他們目標完全一致時才會投入,這一目標就是為大多數人做最好的事情,不管他們在哪裏,男性還是女性,膚色和信仰如何。基金會相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我非常善於賺錢。如果你讀了亞當·斯密(Adam Smith)在1776年寫的關於勞動分工的文字,你就會知道,如果你老婆要生孩子了,別試圖學會自己接生,你該去找個產科醫生。因此我從事我所擅長的工作。而他們與我誌向完全一致。

  問:對兩位而言,最為重要的導師是誰,你們從他們學到了什麽?

  蓋茨:我的父母為我做出了偉大的榜樣。我父親是個律師,他會和我分享他所做的事情。我還有一些商業合作夥伴,我們互相學習,尤其是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mer)。我還從巴菲特身上學到很多,聽聽他是如何應對艱難狀況,如何從長遠考慮的,如何影響世界。如果你有機會和這樣的人在一起,那是太棒了。

  問:我的問題是關於蘋果。蓋茨先生,你能否評論下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作為蘋果CEO的表現?

  蓋茨:恩,他做的非常不錯。蘋果的業務有所不同,他們的產品包括了硬件和軟件。但當喬布斯回到蘋果的時候,蘋果處在非常艱難的狀況。實際上,當時蘋果差點就難以生存。喬布斯也帶來了管理層。他給蘋果帶來了關於偉大產品和設計的創意,這使得蘋果成為了不可思議的力量。擁有這樣的競爭對手很不錯。我們也為蘋果寫軟件,微軟與蘋果展開競爭。但在我所從事的行業中的領袖中,喬布斯擁有更多靈感,他拯救了蘋果。

  問:蓋茨先生,你是否覺得谷歌就像早期的微軟?

  蓋茨:恩,他們的確擁有和我們過去一樣的問題。(笑聲)這是另外一個出色的競爭對手。他們招募了很多出色的人才。他們在搜索市場占據了領先地位,獲得了難以置信的利潤。隨著時間的推移,谷歌會面臨更多的競爭壓力。谷歌是一個偉大的成功範例,兩位年輕人共同努力,推進一個創意,取得了絕對偉大的成功,而我們都在使用搜索引擎,都希望可以有多樣性。我們會從中受益。

  問:巴菲特先生,像你這樣的價值投資者相信基本面分析,而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對智慧投資非常關鍵。不過,你過去曾幾次說,你進行過非常迅速的資本配置決策,有時候還不到五分鐘。我想知道你當時是基於什麽數據才做出自信決策的。

  巴菲特:這是50年的準備以及5分鐘的決策。(笑聲)

  主持人:你只是看看數據表,看看年報,就做出決策?

  巴菲特:是的,有時候我可以這樣。就拿投資可口可樂來說吧。我喝可口可樂有60年時間了,我從中看到了幾個關鍵要素,並在1988年購入了該股股票。但重大決策是根本不要耗費多少時間的。如果你耗費很多時間進行投資,你就會陷入麻煩。

  主持人:如果美國是一只股票,你們會買嗎?

  蓋茨:當然。

  巴菲特:以保證金購買。(笑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