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

【華爾街日報2009-11-10】巴菲特還能推高比亞迪股價多久﹖

2009年11月10日09:40
巴菲特還能推高比亞迪股價多久﹖

中國汽車廠家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再也找不到比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更好的廣告明星了。

雖然比亞迪因為大規模推出電動汽車的計劃而名聲大振﹐不過銷量大增的卻是其生產的普通汽油驅動型轎車。在這一點上巴菲特功不可沒。中國媒體圍繞著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2008年9月份投資比亞迪一事所做的大量報導推高了該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而當時正值中國汽車銷量大幅增長之際。

比亞迪F3車型現在是中國銷量最大的緊湊型轎車﹐這款車去年的銷量排名第四。F0系列則在微型車銷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二。調查公司JD Power & Associates預測﹐到年底時﹐比亞迪轎車的銷量將增長一倍有餘﹐公司的利潤也正水漲船高。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較上年同期增長了72%。

問題是﹐自從巴菲特參股這家公司以來﹐股市投資者已將比亞迪的股價推高了六倍。這令公司董事長王傳福的身家大增。他憑藉58億美元的財富淨值被《福布斯》(Forbes)雜志評為中國首富。

股價如此暴漲令其他投資者很難再對比亞迪提供支持﹐無論其前景看上去多么無可限量。而與該股60倍市盈率所蘊含的不確定性相比﹐懸於比亞迪鋰電池技術頭上的問號要大得多。這一技術對於該公司面向大眾市場推出電動汽車的計劃至關重要。

現在尚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否會對電動車銷售提供補貼﹐這是提高電動車在華銷量的關鍵。眼下電動車的售價遠遠超出了中國大多數家庭的承受能力。

此外﹐比亞迪的原型電動車令一些評論人士感到失望﹐而且隨著競爭加劇﹐還遠不能篤定地相信比亞迪的鋰電池將成為市場龍頭。比亞迪在電池領域的競爭對手起碼有十來家。

當然﹐汽油驅動型汽車銷量大增為公司爭取了一些時間來解決上述問題﹐同時倘若公司在電動車項目上出現問題也能有個堅實的後退餘地。不過﹐普通汽車銷量大增並不足以保證比亞迪股價在當前估值水平高枕無憂。

Andrew Peap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