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鉅亨網2009-11-17】巴菲特的鐵路股與A股跟風

巴菲特的鐵路股與A股跟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11 / 17 星期二 08:34

巴菲特的「鐵路大賭注」,可謂是近期國內外證券市場的持續熱點話題: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近日宣佈以260億美元收購美國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伯靈頓北方)77%股份實現100%控股,每股100美元的收購價格比前一交易日收盤價76.07美元高出30.4%;收購將由60%現金和40%股票組成,這筆交易完成後將是巴菲特迄今最大的收購。
  當巴菲特的這筆交易曝光之後,一時間A股市場與之有關的「巴菲特鐵路概念」、「鐵路新能源概念」、「低碳經濟概念」等開始風行。實際上,對於此類概念,與巴菲特和鐵路有關的另外兩條消息或許更能讓人對於一些概念保持客觀和冷靜分析:根據相關監管文件披露,伯克希爾·哈撒韋在準備完成北伯靈頓鐵路公司100%控股的同時,還將出售手裡原先持有的聯合太平洋鐵路、諾福克南方鐵路兩家公司的所有股份。

  不看好美元,或許才是巴菲特開始將手裡的美元貨幣籌碼兌換成安全資產籌碼的一個原動力。巴菲特自數年前開始就一直保持不看好美元的立場,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秘密,記得幾年前巴菲特甚至在《財富》雜誌上以「為何不看好美元」為題撰文講述過「揮霍島」和「勤儉島」的故事。雖然在美國金融危機中巴菲特更多以一個信心符號的形象出現並表述觀點,但是在美國當前的形勢下,很難想像巴菲特的「美元觀」會真的突然逆轉,畢竟投資和信心代表是兩回事。按照一般的理解可知,巴菲特的這筆投資就好比尋找到一個洞穴,而且是完全可以掌控的安全洞穴,傳統的鐵路行業裡的伯靈頓北方正好符合他的實際狀況和偏好考量。

  在美國的交通運輸業裡,特別是航空公司和鐵路公司的選擇裡,巴菲特為何選擇鐵路而不是航空公司呢?這是有深刻歷史原因和經驗總結的,雖然上個世紀巴菲特曾經進行過航空公司優先股的投資,並且也賺了錢,但是他此後在多個場合表達過對美國航空業的不看好,或者這和航空業的激烈競爭和週期性太大有關。由此可見,A股的鐵路股概念與巴菲特此次完全控股一家鐵路公司根本不是一回事。壟斷、完全控股、美元貶值預期下的傳統資產避險,才是巴菲特該投資的核心看點。而跟風「巴菲特概念」和「鐵路概念」更多屬於炒作範疇,與巴菲特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當巴菲特的鐵路股交易遭遇A股市場將「巴菲特概念」和「鐵路股概念」融合熱炒,不禁讓人看到了這樣一幅「黃鼠狼偷雞」的場景:無論是投資還是投機,其實本無大多區別,這是由市場現實環境而非市場資金意願決定的,無對錯之分,但是如果有些黃鼠狼咬得一嘴雞毛還在談價值,那可就涉嫌人品和道德問題了,偷雞就是偷雞,何必拿巴菲特說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