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新華網2009-11-12】巴菲特賭鐵路PK索羅斯捧地產銀行 大師行為透何信息

巴菲特賭鐵路PK索羅斯捧地產銀行 大師行為透何信息
2009年11月12日 09:55:32  來源:新華網綜合

編者按:11月3日世界知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斥資約260億美元收購鐵路公司,揚言豪賭美國經濟復蘇,11日另一位大師索羅斯二億認購龍湖地產,一億認購民生銀行,雖說在數額是較巴菲特來說可謂小巫見大巫,但均屬投資,大師的行為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對二位大師的投資行透出何信息?

股神巴菲特(右)PK 喬治·索羅斯(資料圖片)

收購鐵路公司 巴菲特為何下“最大賭注”?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11月3日,巴菲特旗下上市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計劃斥資約260億美元、以現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NorthernSanta Fe(BNSF)77%的股份。我們都知道巴菲特精明過人,就在近3年內,巴菲特曾大手筆投資中國石油和比亞迪,均以輕松翻番而告捷,幾乎是點石成金。

巴菲特,世界第一的股神,剛剛投下了他一生中最大的賭注。

11月3日,巴菲特旗下上市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計劃斥資約260億美元、以現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NorthernSanta Fe(BNSF)77%的股份。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

巴菲特崇尚買入那些有著壟斷持久的經營能力,以及估值有著較大安全邊際的優秀企業股權。而BNSF初看並不完全符合這一投資思想,雖然BNSF作為鐵路公司,具有相對的壟斷經營能力,並且被視為全美管理最佳的鐵路公司之一。但該公司股價自3月低點以來基本跟著市場上漲。伯克希爾哈撒韋提出的收購報價為每股100美元,溢價31%,接近該股2008年高峰期的價格水平。按照BNSF2010年的收益預期計算,這一收購價的市盈率為18倍,而該行業市盈率不到14倍。所以這筆收購看上去並不劃算。

我們都知道巴菲特精明過人,就在近3年內,巴菲特曾大手筆投資中國石油和比亞迪,均以輕松翻番而告捷,幾乎是點石成金。幾十年來,他的年平均投資回報率在20%之上。那麼,現今巴菲特以18倍市盈率投資並不“高科技”的鐵路公司,絕對不會是衝著區區5%左右的回報去的。巴菲特說,這一交易是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押注。自己並不是在賭下月或明年,而是要永久擁有這家公司。但這並不能說明問題。

一個解釋是,巴菲特相信美國經濟會轉好。經濟復蘇帶動的運量回升可能會迅速提升鐵路運營商的利潤。二是考慮到節能的鐵路運輸方式非常符合未來節約石油消耗的理念。實際上,當未來中國和印度的20多億人都開上汽車的時候,油價還不知道會飆升到哪裏去,而鐵路運輸的價值將被重新認識。投資BNSF相當于是在押注能源運用的未來。

也許還有我們尚不知道的內情,但是從中石油、比亞迪到BNSF鐵路公司,可以看到一條巴菲特投資的主線。對能源的使用決定了人類的未來,而投資于能源使用的未來就將擁有未來的財富。(陳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