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鉅亨網2009-11-14】巴菲特給老美的忠告:趕快撲滅金融燎原之火 認真面對赤字問題

巴菲特給老美的忠告:趕快撲滅金融燎原之火 認真面對赤字問題
鉅亨網張大仁 綜合外電
2009 / 11 / 14 星期六 17:50 上一則 下一則

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對所有美國人提出發自肺腑的忠告:趕快搞定這些金融風暴帶來的遍地烽火,然後認真地面對赤字問題。
他在周五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指出,如果美國繼續無止盡地在全球濫發債券,世界各國最終會注意到美國財政政策完全失控,然後不再借錢給美國。

然而,身為 Berkshire Hathaway 公司 CEO 的巴菲特也強調,儘管美國政府也想快一點削減赤字,但這種事可能要等到經濟復甦後才有可能。

他打個比方:「這場火是一定要撲滅的,但我們不應只對著這些大樓灑水,而是要找到大火的源頭。」

說得簡單,我們又如何知道何時火才算熄滅?

巴菲特的答案是:當零售業、汽車銷售、住房建築開始復甦時。這些跡象是很不易察覺的,通常是復甦開始後 3、4 個月才會發現。但無論如何,未來 2 年內是一定會發生的。

對於失業率,他認為不久後就會呈現穩定,然後緩降至正常水準。

巴菲特保證,許多新工作馬上就會出現。從上個世紀的 1980 年代失業率達到兩位數起,美國已創造出數百萬個工作機會;這次也一樣。

他小小消遣了一下微軟創辦人。當比爾蓋茲和合夥人半夜 2 點啜飲啤酒、吃著冷披薩,又有誰會想到這兩個傢伙在我們的未來占據著這麼重要的地位?

他強調:美國經濟勢將再起,但不會是明天,也不會是以相同的方式;但美國並未改變,創新的技能也未受影響,繁榮終將重現,新觀念會處處開花。

那麼,中國呢?它們的成長率可是很驚人的。

巴菲特並不擔心,他說,中國人口是美國的 4 倍多,而且仍在增加,中國經濟相對而言仍然小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