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羊城晚報2009-11-22】巴菲特看上了鐵路公司 2009年11月22日 07:50 來源:羊城晚報

巴菲特看上了鐵路公司 2009年11月22日 07:50 來源:羊城晚報

  11月12日,巴菲特和蓋茨這兩位世界頭號富人,參加了美國一個電視節目,即在哥倫比亞大學召開的主題為“讓美國繼續偉大”的集會上,回答學生的提問。在這個節目當中,巴菲特回答了關於他為什麼會斥資大約300多億美元,收購全美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林頓鐵路公司77.4%的股份的問題。

  說實話,在11月初第一次聽到巴菲特決定出資300多億美元收購一家鐵路公司的時候,自己也在心裏吃了一驚:莫非巴菲特即將80高壽開始糊塗了吧?果然,巴菲特的投資遭到了一些人的質疑,不久就有媒體報道,幾個股東,就因為巴菲特的這一投資要將他告上法庭,他們不理解他怎麼會突發奇想在所有的投資者都看好3G、新能源、醫藥等熱門行業的時候,去收購一家工業革命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董級公司。

  巴菲特的解釋簡直是充滿了“浪漫的資本主義”。他說:“我6歲的時候,想要一整套火車玩具,結果老爸不肯買給我。你們好好想想這件事。鐵路是和國家未來的前景密切相關的。讓我們從這裡開始,我覺得這前提再簡單不過了———你沒法把鐵路挪到中國、印度或者什麼別的地方,而且未來的幾十年裏美國還會有更多的人口。他們旅行更頻繁,而且肯定還會有更多的貨物需要運輸。從環保或者省錢的角度,火車都是最好的選擇。伯林頓北方公司去年平均算下來可用一加侖的柴油把一噸貨物運送470英里。這可比高速公路要實惠得多。同樣情況下,火車消耗的燃料僅有卡車的三分之一,而且污染也少得多。一列火車頂得上280輛卡車。因而未來,鐵路是更合適的交通工具。”

  巴菲特還說:“如果國家前途黯淡,那鐵路也沒什麼前途可談了。我願意賭上一大筆錢,準確來說是340億美元,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貿易會更加繁榮,美國會變得更好;對伯林頓公司的股東來說,也更好。”

  再看一下長江證券對北伯林頓公司的分析。長江證券稱,鐵路網具有天生的壟斷性,投資規模龐大,進入壁壘很高。北伯林頓公司稱,只要油價高於25美元,其公司就有比較成本優勢。長江證券稱,價格越漲越高的燃料,越來越擁擠的高速公路,越來越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限制,是鐵路運輸發展越來越繁榮的三大關鍵因素。

  在投資大師巴菲特的眼裏,壟斷竟然是個賺錢的好項目。可是在我們這兒,壟斷行業不是個個“苦大仇深”嗎?中石化、中石油說,因為市場上就只有他們兩兄弟,所以全國的虧損全由哥倆扛了,財政不幫忙怎麼行?所以政府要補貼他們才能不關門;鐵路部門說,春節不讓他們漲價,他們的效益是如何受到了破壞,幾十年他們是如何虧本賺吆喝,支援了國家建設,保障了千家萬戶的團圓。我在初中的時候坐著擠得幾乎動彈不得的火車,看著車廂裏核定載客量114人的小牌子就在想:中國的鐵路這麼多人站著乘車,也不賺錢,那要是按照火車發明者想出來的核定載客量,少賣一半的票錢,那還不得虧死啊。後來又聽說不少國外的鐵路公司虧損,更堅定了我的判斷———國外火車哪有我們的人坐得那麼滿。從那個時候起,我就一直非常同情鐵道部的所有的人———這些人命中註定要靠一發明出來就虧損的行業討生活,真不容易啊!前年國家搞大部制改革,據說鐵道部還不樂意併入交通部,著實弄得我一頭霧水———有機會脫離苦海吃更大鍋的飯,怎麼就不樂意呢?

  可是,可是巴菲特居然說:他願意拿出340億美元來當一個鐵路公司的股東。他老人家可是股神啊。我們到底該相信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