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蘋果日報2009-11-18】波克夏上季大買威名百貨

波克夏上季大買威名百貨
總持股增近1倍 市值近600億2009年11月18日蘋果日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隨著全球經濟回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看好產業龍頭業者前景,所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上季(7~9月)增持零售業龍頭業者威名百貨(Wal-Mart)、能源業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以及食品業霸王雀巢(Nestle)股票。


大肆收購
據Gardner Russo & Gardner合夥人羅素表示:「很明顯的,波克夏海瑟威近期看上具世界領導地位品牌企業,不斷增加持股水位。」Pabrai Investment Funds創辦人帕波萊則說:「波克夏海瑟威瞄準在產業中擁有獨特地位,以及經銷權的龍頭企業大肆收購股票,接下來應該也會長期投資持有。」
根據波克夏海瑟威提交美國證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資料顯示,增持的3大產業龍頭股中,僅威名百貨股票名列前10大持股,而其加碼動作也最積極,從6月時的1990萬股、至9月底時增至3783.66萬股,市值達18.57億美元(596.47億元台幣)。


減碼康菲石油持股



另外,波克夏海瑟威也增持雀巢股票至340萬股、市值估為1.45億美元(46.57億元台幣),同時間還加碼艾克森美孚股票至128萬股、市值估為8760萬美元(28.14億元台幣)。
儘管增持艾克森美孚股票,波克夏卻持續減碼全美第2大石油業者康菲石油(ConocoPhilips)股票1074.64萬股,總持股減到3.13億股。巴菲特曾表示,在去年油價近乎高點時增加的康菲石油投資,是近年最大的錯誤投資。
Argus Research Corp資深分析師衛斯說:「艾克森美孚成本架構是該產業中最低的,也因此吸引了巴菲特關愛,無論石油價格走勢如何,投資艾克森美孚的表現不會讓人失望。」


蓋茲續加碼波克夏



Matrix Asset Advisors基金經理人卡特茲則說:「巴菲特加碼收購威名百貨股票證明了其長期商業競爭優勢不容小覷,這也符合巴菲特向來鎖定優質企業投資的哲學。」
巴菲特透過波克夏海瑟威持續加碼投資之際,好友美國微軟(Microsoft)創辦人兼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其妻子美玲達.蓋茲(Melinda Gates)聯名成立的慈善基金會The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同時間也持續投資股市,除加碼投資手上波克夏海瑟威股票至160萬股外,還加碼可口可樂股票至670萬股、加碼麥當勞(McDonald’s)股票至740萬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