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CCTV經濟半小時 2009-05-10】巴菲特:看好中國經濟 還會投資中國企業

巴菲特:看好中國經濟 還會投資中國企業
2009年05月10日 04:21:27  來源:CCTV經濟半小時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在採訪中,巴菲特先生還特別提出,希望通過我們的攝像機表達他對中國的祝福:“中國很有潛力,我希望把潛力變成事實,在下一個一百年裏,中國將成為一個更加繁榮昌盛的國家,我希望中國總是一路成功,發展得越來越快。”

最新一季報顯示,巴菲特執掌的哈撒韋公司一季度虧損15.3億美元,低于5月2日哈撒韋股東大會所預計的虧損17億美元預期,這讓巴菲特對世界經濟回暖和自己的投資更加充滿信心。
昨天,我們的節目播出了對股神巴菲特的獨家專訪,金融危機的衝擊雖然讓巴菲特也難以幸免,但是我們看到危急中巴菲特表現的依然氣定神閒。在眾多投資者心目中,他依然是國際投資大師,很多投資者依然會購買一份哈撒韋公司的股票,為的只是能夠來參加哈撒韋公司2008年的股東大會,為了傾聽巴菲特的聲音。當《經濟半小時》記者付豫把通過新浪徵集的網友提問交到巴菲特手上時,巴菲特特別忠告中國投資者,危急中千萬不要放棄價值投資的信仰。今天,我們的節目將繼續對話股神巴菲特,走近這位國際投資大師。
  巴菲特入股中國企業比亞迪,稱“王傳福才是真正的明星”
2008年5月2日,我們受邀來到巴菲特先生的家鄉,美國中部的小鎮奧馬哈,參加2008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在年會開始之前,巴菲特先生親自披挂上陣,扮演業績不佳的董事長,被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打發到家具店推銷床墊,巴菲特先生一臉的難為情,惹得參會的股東們哈哈大笑。而考慮到3.5萬名股東參加大會,需要排著長龍等候進場,舉辦方還特別在排隊的廣場前,先給股東們上演了一部美國拓荒時代的牛仔,英雄救美的好戲。而今年,發給股東的參會證上也印著一個牛仔的硬漢形象,這不僅讓人聯想到,面對2008年的逆境,巴菲特先生所展示的姿態。
國際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當你擁有自己好的事業,成為引人注目的人,你最好堅持你自己的觀點。”
也許在某種程度,這句話詮釋了巴菲特先生在2008年最令人矚目的抄底。2008年九月,以雷曼兄弟破產為標志的一係列事件把人們對經濟危機的恐慌推向頂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巴菲特開始高調抄底,買入岌岌可危的高盛公司的優先股,持股10%,然後大手筆地增持了康菲石油,富國銀行等股票,在股市上的投入超過320億美元。但是,在這場深刻的經濟危機面前,股神巴菲特也未能幸免虧損厄運,2008年年末,巴菲特遺憾的宣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虧損高達115億美元。一年虧損9.6%。他遭遇了執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4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虧損。經歷了跌宕起伏的2008年,巴菲特會怎樣經營他的2009?這成為我們此行最為關注的話題。
記者:“今年的年會有一個不同以往的安排,一向低調的巴菲特先生特別邀請到了全球6家媒體,在年會正式開始之前對他進行專訪,特別讓我們高興的是,在我們一再熱情和誠懇地邀請之下,巴菲特先生答應,專門拿出15分鐘的時間來接待我們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那麼在所有媒體當中,巴菲特先生表現出了對中央電視臺,來自中國媒體的親睞,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也說明,將來他會把更多地目光投向中國呢?”
在當天的年會一結束,巴菲特先生就特地接待了我們。我們的話題,就是從巴菲特在2008年,看上去最有英雄氣概的投資高盛開始。
沃倫•巴菲特:“有一些投行會很成功,但是不可以很寬的看,我認為高盛其實做得很好,很好的文化歷史,在他的領域裏有最聰明的人,他們的競爭者減少了,因為有些人還有他們別的事業,投行還是會一直是一個重要行業,所以Wang section 應該很成功,但是我在這裏不可以推薦任何股票,最重要的事是,你買的行業是您了解的,保持在你了解的東西范圍裏,就是好的人賣好的東西。”
巴菲特從來都堅持這樣一個投資原則,不懂的東西堅決不碰。盡管,高盛當時身處險境,但是對巴菲特來說,金融銀行業一向是他最為熟悉和擅長的投資領域,因此巴菲特才下定決心斥資50億入股高盛。不過,同樣在2008年,巴菲特也作出了一個與自己堅持的投資原則背道而馳的選擇,2008年9月,他破例入股了一家自己並不了解的企業。這就是中國的比亞迪。
每年的年會上,巴菲特都會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的產品放到一個巨大的展示廳供所有股東參觀,今年的年會開始前,巴菲特親自來到比亞迪展臺,和他的老搭檔查理•芒格一起試駕比亞迪的最新電動車型。
巴菲特:“我們開車走了,我們待會會帶回一堆女孩子回來。”
記者:“您感覺怎麼樣?”
巴菲特:“很好啊,王傳福才是真正的明星。”
比亞迪的電池、手機和電動汽車業務,可以說是復雜難懂的高科技,巴菲特承認他對這三種業務根本不懂,那麼巴菲特為什麼要破戒投資比亞迪呢?
沃倫•巴菲特:“新能源會變得更重要,我們主要從風能參加,跟比亞迪一起合作,在電子車領域的成功,對世界會有很大的影響,我並不是新能源的專家,我的合作夥伴們也許會知道更多。”
巴菲特在這裏所指的合作夥伴,一個是合作了五十年的投資搭檔芒格,一個是巴菲特繼任者的熱門人物之一,中美能源董事長索科爾。為此,我們也採訪了這兩位巴菲最信任的合作夥伴。
巴菲特合作夥伴查理•芒格:“考慮到此刻與比亞迪的關係,不能說太多,我認為比亞迪的前途非常光明,就象比亞迪的車,我認為做得非常了不起,比亞迪定會成為中國最著名的公司。”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戴維•索科爾:“我們如果把交通行業的汽車換成電動車的話,可以減少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原因是電廠越做越大,效率越來越高,相比普通發動機來說,能效得到很大的提高,如果交通業的車輛換成可再生的電力或核能源,那麼交通業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將不超過10%(減少90%多),電力方面將不超過20%的排放,這是不言而喻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可以協同發展;另一方面,如果比亞迪開發速度快,可充電電池更加有效率,對未來再生能源的使用會有更大的支持作用。”
而在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本人看來,比亞迪之所以吸引到芒格和索科爾的關鍵因素又是什麼呢?
比亞迪公司董事長王傳福:“在你的概念中,你要想的就是汽車、電動車,就是一個小型的儲能電站,它屬于千瓦級的,那我們現在把它做大一點,就是兆瓦級的,一樣,那麼比亞迪開發鐵電池,以鐵電池作為基礎,以化學儲能為基礎,我們花了很長時間去開發這個技術,包括裏面的電池,包括電池的管理係統部分,所以一套的技術,我們現在基本上是一個交鑰匙的,像巴菲特其下的中美能源,他們的儲能的電量需求量很大,我們今年下半年就可能給中美能源供一部分儲能電站。”
王傳福的話讓我們清晰地看到比亞迪未來發展的方向,比亞迪未來最賺錢的不是賣車,而是賣快速充電電池。這也讓我們更加理解為什麼巴菲特會如此看重比亞迪,對于巴菲特而言,最賺錢的不是車,也不是電池,而是儲能充電站網絡。2008年3月美國總統簽署的經濟刺激計劃中,把電動車作為減少對國外石油依賴,拯救汽車產業的一張王牌。用于電動車技術開發生產和鼓勵消費的政府資金高達141億美元。如果通過比亞迪率先推出可商用的電動車,率先在全美建成充電站網絡,並逐步確立這個網絡的壟斷地位,相當大部分電動車就會在中美能源的充電站充電,這將會給巴菲特賺多少錢?怪不得巴菲特說買入比亞迪是個大買賣,金額暫時不大,但長遠意義重大。
記者:“你有沒有可能一直都擁有BYD,什麼情況下你將會它賣出?”
沃倫•巴菲特:“我們一直都對BYD充滿期待,我沒有任何打算去賣掉它。”
巴菲特表示還會投資中國其他企業
從巴菲特第一次購買中石油股份開始,他對中國企業的興趣就日漸濃厚。他告訴我們,在認識比亞迪之前,還曾經打算花5億美元投資另一家中國企業,但是因為一些政策限制才不得不放棄。作為一貫堅持價值投資的頭號投資大師,巴菲特在這些中國企業身上又到底發現了哪些價值呢?
當我們在2007年十月份第一次採訪巴菲特的時候,他曾經這樣告訴我們他選擇一個企業所看重的標準:
沃倫•巴菲特:“投資的精髓,不管你是看公司還是股票,要看企業的本身,看這個公司將來五年十年的發展,看你對公司的業務了解多少,看管理層是否喜歡並且信任,如果股票價格合適你就持有。”
那麼現在,除了比亞迪,還有沒有其它的中國的行業或者企業符合他心目中的理想投資標準呢。
記者:“在比亞迪之後,還會對哪些中國的行業或企業感興趣呢?”
沃倫•巴菲特:“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行業是什麼熱門,我兩年前從來沒有聽到過比亞迪,您從來都不知道下一次會出來一個什麼,但是隨著經濟發展,我們會在中國做更多,但是不可以告訴您實際上是什麼樣的工業,但是明天或許就會通過電話,得到一個好的主意,我可能會很感興趣,但是我保證您會在中國再看到我。”
毫無疑問,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一片熱土,在經濟危機帶來的全球經濟衰退中,更多的人開始把目光投向中國,在巴菲特眼中,這一輪巨大的經濟衝擊波平息之後,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沃倫•巴菲特:“中國有一個很棒的未來,中國的發展,就像一個人的成長和釋放出潛能,中國正在成長,還會不斷地更加成長,他只是剛剛開始,我會告訴所有中國人,你們都很幸運,活在現在這個時代裏,比100年或者200年前前好多了,有很多很好的機會,經濟會不停發展,中國在世界地位會不停上升,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越來越重要,去年在北京舉辦的奧運會,真是難以置信的好,沒有人會比它更好,世界正在發現中國,中國也在發現世界。”
當我們把國內的朋友帶來的禮物轉交給巴菲特先生的時候,他顯得很高興,尤其是看到我們帶來的介紹他的價值投資理念的各種書籍,巴菲特先生更是饒有興致。
沃倫•巴菲特:“有沒有英文的版本,我可以看得懂。”
匯添富劉建位:“暫時還沒有,我們下次準備。”
在採訪中,巴菲特先生還特別提出,希望通過我們的攝像機表達他對中國的祝福:
沃倫•巴菲特:“中國很有潛力,我希望把潛力變成事實,在下一個一百年裏,中國將成為一個更加繁榮昌盛的國家,我希望中國總是一路成功,發展得越來越快。”
巴菲特:公共視線外的另一種感悟
在公眾的眼中,巴菲特是投資家,是世界首富,還是一個捐出大筆財產的慈善家。那麼,在公共視線之外的巴菲特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又是怎麼看待自己這段創造了財富傳奇的人生?
記者:“這裏就是巴菲特的家,我們找到這裏並不容易,因為它與周圍普通的住宅相比並沒有什麼特別不同之處,在美國這樣的住宅,一般屬于一個中上等的中產階級,但是這所房子的主人沃倫•巴菲特,是一個屢次登上世界首富寶座的億萬富翁。”
到現在,巴菲特已經在這所房子裏生活了50年,他以最快的速度追逐著財富,卻用最簡樸的形式在使用財富,同時又在以最慷慨的方式來饋贈財富,早在三年前,他就宣布會把他85%的個人股份逐步捐出,他積累的金錢大部分已經不屬于他,但是他依然在孜孜不倦的在實踐著他對財富的理解。此刻的巴菲特,還在追求什麼呢?
沃倫•巴菲特:“我關于我投資寫了很多東西,我沒有什麼很大的渴望,去留下一個什麼東西,除了我在伯克希爾已經體現成就的東西,和我們怎麼去運營我們的生意,但是我很願意看到下一代他們留下自己的痕跡,影響。”
在巴菲特就讀過內布拉斯加州大學,我見到了副校長,他告訴我,盡管巴菲特十分繁忙,但是他多次說過,只要一有時間,就非常希望到這裏來看他年青的校友們。
內布拉斯加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托馬斯:“巴菲特讓我們感到很驕傲,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資家之一。”
內布拉斯加大學商學院學生蘇珊:“他是個極棒的商人,但是他一直堅持他的價值觀,他知道他該如何去投資,如何領導他的事業,還有他的堅持不懈的精神,這些都是我門值得學習的。”
但是顯然,巴菲特想傳遞給這個世界的,遠遠超過價值投資理念本身。
內布拉斯加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栗衛星:“巴菲特留給人的印象,未必就是說是鼓勵你如何去投資股票,而是鼓勵你去創新。”
2005年,巴菲特他邀請好友比爾蓋茨一同來這裏演講的時候,特別要求校方安排學生來提問,而不是老師。這個智慧的老人,對年青人偏愛有加,也許,當年在學生時代有些內向和孤單的巴菲特,特別能明白,一個正確的提示會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沃倫•巴菲特:“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到我這個年紀的時候,是你想愛你的人和真正愛你的人,你關心的人和關心你的人,你就獲得了一個成功的生涯;另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比如你總是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可以有很多錢買一輛新車,但是你怎麼去生活,你只有一次機會,如果你過一個正確的生活,你可以拋棄很多東西,唯一不會丟的是愛情。”
而在投資家,慈善家,世界首富的種種盛名之下,突然告訴我們這段感悟的巴菲特,也許才是最真的巴菲特。
沃倫•巴菲特:“如果你放手,他也許還會回來,但是如果抓得太緊,他就會消失,所以要想好你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不管你有多少錢或者事物,最重要的是,你跟誰結婚,這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決定,所以小心的想,慎重的考慮。”
半小時觀察:巴菲特的中國信心
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不僅令機構和散戶們損失慘重,同時也打擊了許多投資者過往對于價值投資理念的執著。2008年甚至連巴菲特本人都出現了重大虧損,似乎更為這種質疑添上了一條重要的旁證。
但是從巴菲特的舉動看,我們不難發現,他所倡導的價值和很多投資者的理解不一樣。他並沒有完全從估值的角度來權衡時機,只買最便宜的股票。巴菲特眼中的價值更多的來自企業的未來,那些明日之星才是他的最愛。正因為如此,謹慎的巴菲特才做出了入股比亞迪這樣的驚人之舉。
而從巴菲特的答復裏,我們能夠理解,他作出價值判斷背後,還有一個重要動力來自于對中國經濟和企業堅定的信心。在健康發展的中國,他知道自己一定可以找到蘊含了巨大機遇的財富金礦。40年來,目睹過一次次潮起潮落的巴菲特,以他的方式給中國經濟投出了一張信心票。作為身處中國經濟中的我們,更有理由看好經濟和股市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