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華爾街日報2009-05-06】巴菲特敢開比亞迪汽車嗎﹖

2009/05/05 16:10:44
巴菲特敢開比亞迪汽車嗎﹖
正文 評論 更多編輯薦讀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發佈到 MySpace.cn 字 體劉罡

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上週六召開年度股東大會﹐雖然會上曾有人要巴老回答對穆迪投資有何看法這一“麻辣”問題﹐但股神畢竟虎威尚在﹐與會者中還沒人敢站出來鬧場。

不過會場外可就保不齊了。台灣製造業龍頭老大鴻海精密的董事長郭台銘便遠在大洋彼岸來了個“隔空三問巴菲特”﹐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恐怕是敢不敢開比亞迪汽車上、下班。

以巴老的圓滑﹐如果真要現場作答﹐他或許會把這個問題拋給坐在自己身邊的老搭檔芒格﹐因為巴菲特早就說過﹐投資比亞迪是芒格的主意。芒老的風格與巴老截然不同﹐一向直來直去﹐他是否還會蹦出一句“(比亞迪老總)王傳福是愛迪生和(通用電氣前董事長)韋爾奇的綜合體”﹖不管怎麼說﹐能成功“傍”上巴菲特﹐就足以說明芒格頗具識人的慧眼。

但如果郭台銘認為芒格力主投資比亞迪只是因為他和王傳福投緣﹐恐怕就輕看了這位八旬老翁的境界了。芒老在上週六的股東大會上有些動情地說﹕他看到﹐在解決人類主要的技術問題方面﹐將出現最後一項突破性進展。他這話雖然是針對太陽能利用說的﹐但應該也涵蓋整個新能源領域﹐這或許是他對電動汽車開發商比亞迪格外垂青的內在原因之一﹖

拋開比亞迪與郭台銘專利糾紛的誰是誰非不談﹐也不論比亞迪是否真能不負芒老對它的一片信任﹐但郭台銘聽了芒格這番話確實應該捫心自問﹐作為在“科技行業”摔打了大半輩子的重量級人物﹐他的經營活動對人類的科技突破究竟起了多大推動作用。現在各方普遍認為﹐亞洲經濟受此次流感疫情的衝擊可能最大﹐而這種局面的深層原因之一就是亞洲的經濟結構仍處在較低層次。郭老板在忙著找巴菲特隔洋拌嘴之餘﹐還是花點心思想想自己為何沒成為芒格心目中的愛迪生+韋爾奇吧。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