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上海證券報2009-05-04】巴菲特:30歲,我會投資指數基金

巴菲特:30歲,我會投資指數基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5 / 04 星期一 12:14 上一則 下一則

本刊綜合各方消息,「股神」沃倫·巴菲特3日早晨出席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年度股東大會,並跟與會股東和記者分享投資心得。他表示,不要試圖在股市落地的時候進行投資,逢低買入的時候,不要過分的考慮價格因素。
  巴菲特在回答記者「你準備在中國做更多的業務嗎?」的提問時表示,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也許會有購買更多企業的機會。我們已購買了10%以上的比亞迪股份。

  談及自己投資傾向時,巴菲特明確表示將美元貶值預期作為投資的重要考慮因素。巴菲特說,如果自己「今天從火星降落(到美國),帶著1億元火星貨幣,還在考慮如何『處置』這些錢」,那麼他不會把所有錢全部兌換成美元。巴菲特認為,美國政府將沿用現有政策,從而使美元繼續走軟。因此,他有意擴大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非美元業務領域的投資比例。

  當一名30多歲股東求教這一年齡段的最佳投資主意時,巴菲特說:「我會把資金用來購買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除非我是在大牛市期間購買,否則我有信心獲得強於市場的收益……而且我還能夠回來繼續我的工作。」

  一名股東向巴菲特提問,公司近期購買的股票是否能帶來超過10%的收益。巴菲特立即搖頭說「不」。「如果我們的收益能達到稅前10%,我們將會非常高興。」巴菲特說,「如果有人期望我們能重複過去(戰績),那麼他就應該賣掉手中的股票,這不可能發生。」

  有記者問巴菲特是不是還在逢低買入,如何分析當前低迷股市中的機會?巴菲特稱,1974年時股市也是如此低迷,當時他就認識到不是價格低就必須買入,雖然他當時喜歡低價位的股票。必須要看你自己的感受。他說,不要試圖在股市落地的時候進行投資。應該做一些合理的分析,實際上,價格是一種遊戲。逢低買入的時候,不要過分的考慮價格因素。

  巴菲特認為,當前的通貨膨脹是必然的。納稅人不去消費導致了政府不得不去刺激消費,而且納稅人手裡持有大量的美元,這就和投資國債一樣,導致了當前消費不振的局面。他說,如果消費者的消費需求旺盛,那麼就會對經濟增長產生積極的影響。而防止通貨膨脹最好的辦法就是「賺錢能力」,第二個好的辦法是「美好的經濟環境」。

  不過,他表示,在過去幾個月內,加州的房地產市場出現了一些復甦,但是就價格而言,並沒有實質性的變化。他認為,現在的局勢可能出現了好轉,但是要真正解決問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此外,巴菲特還對公司重要職位候選人的情況和業績表現進行了評價。

  巴菲特表示,三位首席執行官的繼任者都來自伯克希爾內部,而四位投資總監的繼任者則既可能來自伯克希爾內部,也可能來自外部。巴菲特同時強調,四位投資總監的候選人在2008年的業績均未能戰勝標準普爾500指數。不過,他表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他們並沒有能夠取得輝煌的業績,但是我自己也同樣沒能做到這一點。因此,從這一方面考慮,我能夠接受他們的業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