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新浪網2009-05-18】巴菲特最看好中國能源股 A股適合價值投資

巴菲特最看好中國能源股 A股適合價值投資
2009-05-18 15:00:11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我認識巴菲特先生已經有11年了,這11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的改變。而巴菲特先生的變化卻很小,最大的變化就是他開始在中國投資了,最為看好能源行業。”5月18日,巴菲特全球唯一授權創作的“官方”傳記──《滾雪球》作者愛麗絲‧施羅德,在中國巡講周深圳分論壇中這樣表示。論壇中,愛麗絲‧施羅德與深圳金融業內人士共同探討了股神眼中的金融危機和中國股市走向。這是繼5月17日的北京高峰論壇後,這位巴菲特投資哲學的使者中國巡講周的第二站,接下來,她將分赴南京、上海進行巡講,繼續跟當地的投資者分享巴菲特的投資秘籍。

  最看好能源股

  施羅德曾擔任摩根士丹利的董事總經理,因撰寫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研究報告而與巴菲特相識。通過5年2000小時的貼身採訪,她成為最了解巴菲特投資理念及其精髓的人之一。

  施羅德表示,在最近召開的股東大會中,巴菲特表示對于比亞迪的投資是合伙人的想法,把他自己和比亞迪的距離拉得很遠。巴菲特表示,合伙人是科學迷,對新技術、新能源和生物技術非常感興趣,所以他們拿自己手頭上的資金購買的,而且賺了比較多的錢。但是在購買中石油時則不同,他做了大量的研究,在購買中石油股份時與股東產生了很多爭議,但是依然對中石油進行了投資。

  施羅德稱,在金融風暴之前,巴菲特在美元上賺了一些錢,因為那個時候已經預測到很多人會囤積美元,他對于美元長期還是比較不看好的,覺得美元長期來說會走低、比較疲軟。所以他曾經有一次投資港元,港元因為與美元挂鉤。巴菲特也考慮過投資人民幣,他希望中國政府能夠開發中國市場,增加人民幣兌換的靈活度。

  人們因為巴菲特最近的投資失敗,紛紛質疑“股神老矣,尚能戰否”,巴菲特依然可以從容面對自己的得失,他雖然承認做了錯誤的投資,但並不代表他會甘心失敗。施羅德表示,對于巴菲特來說,這場金融危機就是一場機遇,市場走高的時候他不會投資,但市場下滑他發現了很多投資機會。

  A股適合價值投資

  施羅德表示,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的理念可以放在不同的地方實踐,但對于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兩個不同的市場來說,怎麼被公司利用、贏得更大的收益,這是有所不同的。在中國有一些公司,由于出了很好的評估、投資的決策,獲得了收益。而對于一些歷史較短的小公司來說,他們其實也有可以快速參與到價值投資方面的途徑。中國的投資者應該學習巴菲特,投資之前要進行大量信息收集工作,包括誠信、管理層風格等。同時,股東如果持有股票和債券,對于新興市場來說流動性更大,也將取得投資成功。

  合贏投資總裁曾昭雄認為,A股的投資者相信主題投資、波段操作,但其實對于A股來說,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是最有效的。他認為,從1996年至2008年中國經歷了兩波牛熊的交替過程,在這個過程里面,每一次波段都踏准,所能獲得的收益是36.8倍,但是成功幾率僅用1.2%。堅持對優質上市公司的投資,收益率為17.6倍,但是成功幾率則為5%至25%。13年來我們的市場漲了75%,有80%的股票漲了十倍。20%的股票經過重大重組所獲得巨大的漲幅,另外80%都是因為公司經營、盈利能力不斷提高,基本面的不斷改善而使股價得到大幅上漲。所以價值投資對A股是非常有效的法則,只要每股盈利上升,股價的漲幅幅度可以跟上EPS上漲的幅度,不管上漲是否可以持續。假如一個股票持續每年得到20%以上的複合增加率,股價也可以得到這樣的回報。投資就是看一個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續性、增長和現金流等,這在每個市場、每個時間段,絕大部分時間都是一樣的。(本報記者 李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