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商業周刊2009-05-11】巴菲特股東會問答精華

承認失手、看衰美國、看好中印
巴菲特股東會問答精華
• 轉寄本文
• 加入書籤
• 訂閱雜誌
• 電子雜誌
• 加入我的最愛 del.icio.us Yahoo MyWeb HemiDemi MyShare Google商業周刊 第1120期 2009-05-11 撰文者:李郁怡、吳怡萱
金融海嘯席捲,波克夏股價重挫,股神也沒那麼神了!巴菲特如何看待投資「錯誤」?他認為,重要的是,讓正確的決定彌補錯誤帶來的損失。
美國中部時間, 五月二日 ,早上八點三十分,奧馬哈(Omaha)Qwest運動場,三萬五千多名股東,正出席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會。

今年的股東會,出席人數最多,但同時也是巴菲特接掌波克夏四十四年以來,績效最差的一年:每股淨值跌至歷史新低,股價也在七個月跌掉近三○%,連波克夏自己持有二○%股權的子公司——穆迪信評也「大義滅親」,將波克夏信評連降兩級,由Aaa降為Aa2。《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更指稱,「(波克夏的)信用風險比俄羅斯還高。」

投資人紛紛質疑:巴菲特不再神了嗎?針對市場質疑聲浪,股神回應的方式很幽默。

一開場,就是巴菲特自製的「自嘲」影片。片中,巴菲特不再是波克夏董事會主席,而化身旗下家具公司的床墊推銷員,他無奈的對股東說:「因為穆迪將波克夏信評降級,董事會建議我可以試試其他工作,」現場一陣大笑。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會,巴菲特再度站上講台,與股東、記者進行長達七個小時的現場問答。《商業周刊》為讀者整理出股神開講的三大重點:

第一講:壞日子還沒過完
零售業將繼續衰退,房市尚未復甦

股東與媒體們最關心的問題:金融海嘯衝擊過去了沒有?

對此,巴菲特的回應是:「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們還在(對抗金融海嘯的)戰爭之中。『珍珠港事件』(編按: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抗金融海嘯的用詞)發生是在去年九月,這場戰爭重擊美國的心臟——金融系統。」

「當時,如果我們不能有所作為,我們很可能輸掉這場戰爭。我們必須給予(政府官員)正面評價,但是,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
巴菲特在波克夏年會會場特別出示一張簡報投影片,上面的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波克夏以五百萬美元的票面價格買了美國國庫券(Treasury Bills,一種短期債務證券),這張在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到期的國庫券,最後售出的價格只有五百萬零九十.七美元,四個月期的收益只賺九十.七美元,買主注定賠錢(編按:因為債券收益低於資金融通成本,利得太低)。不如買一張床墊,還比較實惠。

巴菲特以國庫券負收益率(negative yields)說明去年的經濟騷動有多麼糟,「在我們(投資人)的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再看到了。(編按:意即政府印太多鈔票救市,使得美國國庫券投資人虧本)」

他指出,由於未來美國必須想辦法支應總數達七千億美元的「問題資產紓困方案」,以及七千八百七十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支出,「過去杯水車薪的經濟藥方,如今大量灌注,」「這些預期之外的劑量,即將帶來不受歡迎的結果。」

巴菲特因此預言:「你可以賭通貨膨脹會來……,通貨膨脹的攻擊難以避免。」此外,「未來十到二十年之間,美元購買力下降。」

巴菲特同時提到,壞日子還沒有過完,即使目前經濟相較去年九月平穩,但是,「我不期待零售業、製造業或房地產(的景氣)可以迅速反彈,而零售產業將會衰退一段時間。」

「過去數月中,大家都看到房市有所起色,」「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聖地牙哥等地,七十五萬美元以下,中低價格的住宅銷售量增加,」但巴菲特認為,「改變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市場仍需要時間消化餘屋。

現場,一位股東大膽質疑股神:「波克夏去年信評被降等,您的感想?」

「老實說,我有點不快!」巴菲特佯裝惱怒,在現場響起笑聲之後,再加上一句,「現在還是。」
但巴菲特強調,即便大環境不利企業經營,即便穆迪信評公司把波克夏降級後,波克夏的籌資成本幾乎沒有影響,何況,「在我心目中,波克夏仍是Aaa等級的,在標準普爾的心中也是!(編按:意即其他的信評機構仍對波克夏有信心)」股神的回應,讓現場響起掌聲與笑聲。

第二講:犯錯是遊戲一部分
坦承錯看油價,但續挺富國、高盛

市場的疑慮其來有自。疑問之一,是巴菲特偏好金融股,在波克夏前十大持股中,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等金融機構就占三檔,加上保險事業持股,這些重挫的股票都讓波克夏淨值縮水。

另外,巴菲特的十大持股之一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以及在金融海嘯方興未艾之際買入的兩家愛爾蘭銀行,前者造成波克夏「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後者雖投資金額僅二億四千四百萬美元,損失卻高達八九%。

持股表現不佳,加上進場時機錯誤,引發市場擔心,「巴菲特失去市場手感了嗎?」

更為重要的是,波克夏手上高額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光是預期二○○九年帳面未實現的損失就可能達一百四十六億美元,是波克夏的未爆彈。

面對市場的疑慮,巴菲特不但沒有迴避,反而有策略的回應。在股東會舉辦之前,他利用「給股東的一封信」,以及預先安排的媒體訪問,先坦承自己「錯看油價走勢,而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在油價飆過一百美元時,買了康菲石油,但後來油價大跌,康菲石油股價腰斬,造成波克夏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他說自己「沒有做好功課」,但是也為自己辯護,「我未來也會繼續犯錯,這是(投資)遊戲的一部分。」「重要的是,投資的正確決定,要能夠彌補錯誤帶來的損失。」
他重申「在他人恐懼時貪婪」的投資原則,並以一九七○年代股市大跌之際買進的See's Candy等持股,讓波克夏後來獲利豐厚為佐證。

股東會當天,他更為波克夏的持股辯護,強調富國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等金融機構既有充沛現金,也有獲利能力,「如果可能,我很樂意買下全部持股。」尤其是富國銀行。

第三講:重申價值投資原則
買進比亞迪著眼進入中國市場機會

雖然股神今年的成績單不好看,但還是有投資人好奇:巴菲特怎麼看股市?買什麼股票?

這次,巴菲特照例不厭其煩的,重申他的價值投資原則。他說,「我們不去嘗試猜測市場底部,我們擅長的是『找出有價值的股票』。」

然而,現代投資濫用複雜的數學,「用貝他(beta)、西格瑪(sigma)、伽碼(gamma), 這些讓人看來印象深刻的符號所組成的公式,讓人埋單。」「如果你必須運用複雜的電腦運算或是計算式來決定,你就不該買。」 巴菲特表示。

巴菲特表示,曾經有個芝加哥大學的學生問他,在他們所學的現代投資理論之中,什麼是錯的?「市場效率理論的聖律是,市場會完美定價(如果這是真的),那麼課堂上還可以教什麼?」

巴菲特的合夥人,波克夏董事會副主席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默契十足的表示同意,「我見過許多案例,往往越強調數學公式和期望值計算,則決策就越失敗。」「商學院為了有點事做,只好教你這個。」此話一出,現場笑聲大作。

另外,有股東問道:「波克夏是否有意投資中國或是印度的民間企業?」

巴菲特答道:「我們的確有意願,而假使我們幸運的話……,未來三到四年之間,我們可望(再)買入一到兩家中國或印度的企業。」「你會看到波克夏擁有這兩地更多的企業。」
近年,巴菲特積極尋找新興國家投資標的,因為波克夏很難在美國市場複製過去的高成長紀錄。譬如,過去巴菲特從來不投資「他看不懂的東西」,但波克夏去年卻破例買了中國比亞迪一○%股權。股東會上,一位股東問出了外界的好奇:「(入股)比亞迪看起來更像是風險資本投資, 而不是一項價值投資。你能解釋一下這項投資背後的邏輯嗎?」

巴菲特微笑解釋,「過去三年我們沒聽過比亞迪,過去一年也沒有多少人聽過,但中國是很大的市場,那裡有很多機會,過去GEICO(波克夏旗下承作車險的保險公司)進入中國市場還有限制……,比亞迪是我們一個機會,」「我們本來想投資比亞迪更多,但一○%已是他們願意賣給我們的上限了。」接著,他將問題傳給了孟格,笑稱,「孟格才是領銜這個投資案的人。」

孟格解釋,「(入股)比亞迪不是投資初創階段的風險事業,比亞迪是全世界最大的充電電池公司之一,……他們生產的電池,所有的美國公司都需要它,世界所有的公司都需要它。」 他進而試圖說服股東,「比亞迪可能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它有很大的野心,如果比亞迪(未來)不成功,我將非常驚訝。」

他在接受記者提問時,還推薦在場股東去展場看看比亞迪的電動車,「如果你去看看它的車子,它的輪胎,它的電池,就會理解我們的決定,……它會在展場一整天。」

二○○○年科技泡沫之際,外界也曾質疑巴菲特帶領波克夏的能力,而時間證明,巴菲特對了。如今金融海嘯帶來的全球不景氣,巴菲特如何帶領波克夏安度,同樣只有時間才能證明。

*股神失準!波克夏股價7個月跌近30%

2008.9.23 每股128,800美元
雷曼兄弟破產後,以相對高價陸續買進高盛、奇異兩檔股票,共約80億美元

2008.12.31
陸續購入康菲石油,未實現帳面損失達26億1千萬美元

2008.1.27
富國銀行等6大持股帳面損失約161億美元,投資人質疑股神「買進並持有」投資策略

2009.4.8
穆迪將波克夏信評連降2級,由Aaa降為Aa2

2009.5.1 每股92,005美元
小檔案 _ 股神巴菲特 [ 隱藏 ]
出生:1930年
學歷: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經濟學碩士
經歷:報童、證券業務員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