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新浪網2009-05-24】巴菲特傳記作者講述真實巴菲特:願分享財富經驗

巴菲特傳記作者講述真實巴菲特:願分享財富經驗
2009-05-24 17:43:44 轉寄給朋友
列印




  艾麗斯‧施羅德───巴菲特授權傳記作者。因為這本《滾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財富人生》,艾麗斯‧施羅德與本‧伯南克、希拉莉‧柯林頓一起被美國《商業周刊》雜志評為“2008年度最受矚目人物”。

  5月,初夏的北京,這位金發碧眼的美麗女士向記者講述鮮為人知的巴菲特。

  初識巴菲特

  “第一次見到巴菲特是在1998年,當時我在一家証券公司工作,主要做保險、証券方面的分析研究。我在春天寫了一篇有關巴菲特所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分析報告,同時還給巴菲特先生寫了一封信,在信中提出要帶一些基金經理或投資人去見他。”

  “結果巴菲特親自給我打了一個電話,說沒有問題,歡迎你來。我從來沒有接到過像巴菲特這樣重要人物的電話,當時真不敢想像這是真的。”

  雖然時隔10年,艾麗斯‧施羅德說起與巴菲特的初次見面,仍是一臉的興奮,當時的情景又浮現在她的眼前。

  “他原本計劃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跟我們聊聊,結果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後來他告訴我們,他喜歡保險行業,很喜歡跟我們探討這個行業。之後他開車帶我們游覽了奧馬哈,跟我們一起拍照,還不時地開幾句玩笑。”

  “巴菲特是一個非常親和的人,而且他願意把自己的財富經驗分享給別人。”這是艾麗斯‧施羅德的第一印象。

  巴菲特選擇了我

  艾麗斯‧施羅德曾任摩根士丹利的董事總經理,在擔任6年負責分析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財務分析師的過程中,艾麗斯有了更多的機會了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巴菲特,也因此成為了巴菲特的忘年之交。

  “於是就有人對我說,你為什麼不寫一本關于這家公司的書呢?我覺得這個想法不錯,後來巴菲特先生知道了我這個想法,就說,好,我鼓勵你寫。當時我還不清楚他到底是什麼意思。”艾麗斯說。

  “6個月之後,巴菲特說你在業界是一個一流的分析師,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非常熟悉,為什麼不辭職專心專意寫一本關于巴菲特的書呢?當時我很吃驚,巴菲特怎麼會讓我為他寫傳記,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我還在猶豫。”

  艾麗斯接著說“巴菲特先生的投資理念,整個財富的積累過程,人生的經歷都應該有一個人記錄下來。但是,我仍沒有勇氣接受這樣的挑戰。所以,我就建議巴菲特先生自己來寫,但他認為寫作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對于激勵別人為他工作很在行。他認為我是最好的寫作人選。對于這本書,他只有一個要求,樸實,不要奉承和誇大其詞。這本書的出版,巴菲特先生從未幹涉,也不參與。”

  “巴菲特之所以選擇我,有四點原因。”艾麗斯說:“一是執著的態度,二是專業的知識,三是熟悉巴菲特,四是寫作風格得到賞識。”

  這部用5年心血而成的傳記───《滾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財富人生》終于在2008年展現在讀者面前,對于這本傳記,巴菲特始終保持著低調的姿態。不管是英文版版稅以720萬美元的天價出售,還是該書預售階段就引發的熱切期待,每當記者問起,巴菲特都笑著說自己希望書能夠賣好,卻始終沒有參加過一場有關圖書的宣傳活動。對于巴菲特對這本書的態度,艾麗斯向記者道出了其中的緣由。

  情感描寫讓巴菲特不舒服

  “寫作5年以來,對這本書的編輯和控制權完全掌握在我的手中。當時我們是有共識的,無論我怎麼寫他都不會幹預,想採訪誰就採訪誰。並且關于這本書出版的財務安排,巴菲特是不參與的,完全是我和出版商之間的關系,這本書充分反映了我對他的觀點。”

  “後來當他看到這本傳記的時候,有一部分的內容他是不舒服的,其中包括1977年蘇珊是如何離開他和他分居的,因為他們兩個人分居之後雙方各自都有新的感情伙伴,這一點很多人是知道的,以前也曾經有人寫過這個問題,但是無論如何,巴菲特對這一部分的內容感到不太舒服。因此,當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我和他的關系有點別扭,他也沒有就這本書接受過任何採訪。他的表現就好像我這本書不存在一樣。”

  隨後,艾麗斯又興奮地說“最近,巴菲特邀請我參加了一次聚會,我們談得很好,關系也有所緩和。巴菲特告訴我,他90%的朋友是喜歡我這本書的,並且這些朋友也認為巴菲特本人應該喜歡這本書。”

  愛吃甜食的巴菲特

  美國時間5月2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奧馬哈城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吸引了全球3.5萬人前來參加。這次股東大會艾麗斯也去了。她向記者描述了一些有趣的場景。

  “股東大會是早上8點半開始的,巴菲特仍舊不忘帶一些他愛吃的花生糖和巧克力,邊吃邊談。在會場一側有個購物區,銷售糖果和冰淇淋等食品。大家見巴菲特愛吃花生糖,就都去買花生糖吃,巴菲特吃冰淇淋,大家就去買冰淇淋,不一會這些食品就被賣光了。這就跟買股票一樣,他買什麼股票,大家也跟著買,所以,很多人說只要沃倫‧巴菲特做的,我就想跟著做。巴菲特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說起巴菲特的飲食習慣,艾麗斯談起了她的一個經歷“就算在飛機上也一樣,一次他用私人飛機把我請去,對我來說實在是受寵若驚,但這跟大家想像的私人飛機不太一樣,私人飛機上的空服員並沒有給我們做大餐,就給了一大包的馬鈴薯片,我看他三個小時里就吃這些東西,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奇怪的飲食習慣。”

  巴菲特愛喝可口可樂,喜歡糖果和冰淇淋等甜品。這些對飲食的偏好也影響到了他的投資,比如他買可口可樂公司的股票,以前還擁有一些糖果公司,生產巧克力和糖果,後來大家都稱它為牛奶冰淇淋糖果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