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工商時報2009-05-04】孟格 巴菲特的長期拍檔

孟格 巴菲特的長期拍檔
2009-05-04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巴菲特的成功投資操作,不但讓他成為全球投資人的心儀偶像,也使他與旗下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以下簡稱柏克夏)畫上等號。不過巴菲特能夠攀上成功巔峰,他的長期夥伴,柏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功不可沒。

 柏克夏多數投資交易,都是由85歲的孟格與78歲的巴菲特共同商議而成。不過這對最佳投資夥伴,在許多方面卻有著天壤之別。孟格說話通常言簡意賅、巴菲特則滔滔不絕。前者傾向共和黨,後者則偏民主黨。前者投資大膽,會為一些他看好的投資不惜支付鉅資,後者則喜歡安全價廉的股票。

 也因為孟格的不同觀點,把柏克夏推向意料之外的發展方向。孟格數年前得知一家專門製造電池與汽車的中國公司比亞迪,該公司希望有朝一日能生產廉價的電力車。

 熱忱的孟格認為該交易有利可圖,因此企圖說服巴菲特購進該公司持股。起初抱持懷疑態度的巴菲特在派人探訪該公司後,同意孟格評估。去年柏克夏斥資2.3億美元買進比亞迪10%股權。

 孟格還主張柏克夏對以色列一家金屬切割工具公司Iscar metalworking投資40億美元。該交易也為柏克夏日後在海外進行大型投資鋪路。

 巴菲特曾讚賞孟格「比其他業界人士更了解這些事業本質」。基金投資公司T2 Partners經理人提爾森也認為,「孟格幫助巴菲特發掘日後可獲致數十億美元獲利的高品質交易」。

 同樣在奧瑪哈長大的這兩位投資老將,在股東會上一致同意美國金融系統將會改變。他們過去已再三警告,濫用槓桿投資與衍生性金融產品,恐對金融系統造成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