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第一財經日報2009-05-04】芒格:和比亞迪合作,乃畢生之幸

芒格:和比亞迪合作,乃畢生之幸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05 / 04 星期一 11:40 上一則 下一則

遭股東質疑,巴菲特「推脫」———
  和往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不同,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檔查理·芒格首次提到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比亞迪公司,同時還邀請比亞迪在其年會展廳內展示汽車。

  儘管這個由查理·芒格負責的項目在股東大會上遭到質疑,但查理·芒格表示:「與比亞迪的合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合作,比亞迪可能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它有很大的野心,如果比亞迪不成功,我將非常驚訝。關於比亞迪的發展和合作,我感到有生以來最大的榮幸。」

  堅決看好比亞迪

  CBN記者在股東大會的產品展廳看到,比亞迪公司佔據了中央很顯眼的位置。公司共展出了三輛車。其中一輛銀色的最引人注目,乍一看幾乎和普通的轎車一樣,但它是完全使用電能的。據介紹,這種車使用完全可回收電池,不會產生任何污染,其引擎能在8秒內達到10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160公里。而且充電在家裡就可以完成。

  熟悉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巴菲特從來不投資高科技產業,他向來追逐日常生活中必需的產品,如皮鞋、飲料、信用卡等等,這些產品不易淘汰,因此擁有該產品的公司也一直能在市場上生存。他甚至不怎麼投資電器,因為他覺得電器很容易更新換代。雖然他把大量公司股票贈送給比爾·蓋茨的基金會,但巴菲特的公司自始至終沒有投資過蓋茨的公司,按照他的話講就是「不投資我看不懂的東西」。

  正因如此,股東大會上一位股東問出了整個大會最難的問題之一:「(入股)比亞迪看起來更像是風險資本投資, 而不是一項價值投資。你能解釋一下這項投資背後的邏輯和你的預期嗎?」

  對於股東的問題,巴菲特的第一反應就是這不是我領導投資的項目,「查理是比亞迪投資組的組長,他對這項投資很興奮。」

  而查理·芒格一改他沉默寡言的習慣,不吝嗇地用最華美的語言來讚美比亞迪。「(入股)比亞迪不是初創階段的風險投資。比亞迪是全世界最大的充電電池公司之一。」他說,「他們有中國經過挑選的最聰明的人才,他們有令人驚訝的人類智慧的集合……他們生產的電池,所有的美國公司都需要它,世界所有的公司都需要它。」

  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也雄心勃勃。他告訴CBN記者,公司已在中國市場銷售的電油混合動力車銷路火爆,購車以政府機關及其他機構集體購買為主。「第一季度汽車銷售增長152%,訂購的機構眾多。」

  弱點尚存

  然而,比亞迪也有自己的弱點。價格就是最大的壁壘之一。比亞迪公司動力系統測試工程師洪亮認為,車的價格在25萬元人民幣左右。

  CBN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一輛普通的耗油國產車一般在10萬元人民幣以下,如果一輛車僅用於上下班和偶爾的郊遊,一年的油費大約是1.5萬元,10年才15萬。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出於經濟原因考慮購買比亞迪E6的話,不算充電的錢,起碼10年以上才能「回本」。而一到10年,就是該換電池了。

  洪亮告訴CBN記者,在國內,公司有政府的贊助。他們的電油混合動力車價格在15萬左右,幾乎和一輛豐田的混合動力車類似。而豐田的混合動力車是可以在行駛中自由充放電,比亞迪要麼用油,要麼用電,所以更準確的應該叫雙模式,並非純正的混合動力。

  同時,如果比亞迪要進軍美國市場的話,還有另一個考驗。《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師曾經表示,中國汽車要進入美國市場,最嚴峻的考驗就是要通過美國的碰撞安全測試。由於美國汽車的限速要求低,所以對汽車的安全係數要求很高。目前,中國製造的汽車很難通過這種測試。就如美國車當初要出口中國,按照中國政府的規定,所有車必須通過內燃機的實驗,保證能夠省油達標,當時美國車沒有一輛達標的。不過,美國汽車公司例如通用的中國公司就改變了機型和配置以達到中國政府的標準。但是,如果比亞迪也準備用符合美國標準的材料製造汽車的話,成本可能還要提高。到時候,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就不得而知了。

  巴菲特公司看準了這個中國新興產業公司,而王傳福也說,希望能在汽車這塊做強做大。這樣一個無污染且環保的理念很值得鼓勵,但「新生寶寶」要真正長大,仍需時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