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鉅亨網2009-05-26】在新能源革命面前,連巴菲特都放棄了價值投資

在新能源革命面前,連巴菲特都放棄了價值投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21世紀經濟報道)
2009 / 05 / 26 星期二 13:07 上一則 下一則

新能源:一場浪漫的狂想

「在2009年『宏觀經濟形勢不明朗、流動性氾濫、投機資金尋找出路』的大背景下,在『新能源引導能源革命、改變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史詩般絢爛的題材下,新能源股票勢必被催生出一輪轟轟烈烈的泡沫。」

這是長征證券新能源行業研究員周濤於今年一季度末對新能源板塊投資前景的預測,現如今已經全然應驗,市場熱捧新能源儼然泡沫洶湧。

5月25日,受新能源產業振興規劃即將上報國務院、3萬億投資蛋糕呼之欲出的利好傳聞刺激,新能源板塊逆勢大漲,70家新能源概念上市公司股價平均上漲5.8%、大大超出上證綜指0.48%的強勁走勢,成為市場中突出的亮點。

據光大證券交易數據統計,截至5月25日,新能源板塊上市公司股價年內累計平均漲幅達89.9%,近40%的新能源概念股股價年內翻番,其中杉杉股份(600884)以203.8%的漲幅位居新能源板塊累計升幅榜首,排名第2至第5名的依次為:湘電股份(600416)上漲194%,泰豪科技(600590)累計上漲183%,孚日股份(002083)累計上漲176%,航天機電(600151)累計上漲174%。

然而,新能源上市公司的整體估值並不便宜,按5月25日的最新股價計算,新能源板塊未來12個月平均動態市盈率已經高達230倍。其中:杉杉股份的動態市盈率為133.69倍,湘電股份動態市盈率為111.28倍,泰豪科技動態市盈率為68倍,孚日股份的動態市盈率為118.6倍,而航天機電則因業績虧損無法計算動態市盈率。

在傳談的估值智慧面前,新能源板塊上市公司的股價持續亢奮飆升,無異於一股奔騰洶湧的泡沫浪潮撲面而來。

上海某證券公司新能源行業研究員不無風趣地告訴記者,「在新能能源革命浪潮下,不買新能源上市公司,你會因投資收益惡化做惡夢;如果買了,同樣會為不知道泡沫潮什麼時間突然回潮做惡夢。」

據其介紹,本輪新能源泡沫的始作俑者為私募基金,後來公募基金大舉殺入,現如今,針對有實質性政策利好支撐的新能源板塊,無論是公募基金還是私募基金均已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境地:一方面新能源代表新一輪產業革命的發展趨勢,巨大的機會讓人欲罷不能;另一方面,幾乎所有的新能源公司均缺乏實質性的業績支撐,網絡科技股泡沫破滅前車之鑒在前,主板市場玩風險投資(VC)著實令人膽寒。

巴菲特為新能源放棄價值投資?

面對新能源板塊股價風起雲湧的飆升,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資經理憂慮地向記者表示,我們不敢過多參與新能源,因為不知道哪家公司能夠最終存活下來,這有點像玩風險投資,我們的客戶無法承受如此巨大的風險。

否認新能源板塊有泡沫的那位北京某大型證券投資基金經理對這一說法倒是沒有提出任何不同意見,他深以為目前的新能源投資和風險投資並沒有多大區別。

該基金經理透露,雖然具體某家新能源上市公司的發展前景存在較大變數風險,但他認為可以通過投資組合的方式進行適當化解。這位基金經理對新能源投資相對謹慎,新能源投資組合佔其基金淨值比例不超10%。

他說:「我們是公募基金,操作方式和私募不同,不可能大比例集中配置新能源板塊。」

而在業內較早介入新能源板塊投資的深圳某證券投資基金經理認為,新能源投資最好的避險辦法是選擇技術最好的新能源上市公司或者是擁有資源優勢的新能源概念公司。

深圳另一家證券投資基金新能源投資組合的配置則具有明顯的與眾不同的風格,這家基金鐘情於處於新能源產業鏈上游的上市公司,如該基金目前重倉持有中信國安和西藏礦業。

5月25日,西藏礦業逆勢漲停,這令上述基金的經理倍感欣慰。

據其透露,他們在新能源投資上屬於相當謹慎的一種,有的小盤基金和私募基金,新能源板塊配置比例甚至達到40%—50%。

新能源革命浪潮呼嘯而至,究竟該如何博弈,輕倉或重倉,注重技術還是資源壟斷?這的確是個難題。

北京那位基金經理無奈地告訴記者:「現在連巴菲特都不堅持價值投資了,他不也是投入到新能源博弈浪大潮中來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