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鉅亨網2009-05-18】巴菲特認為中國蘊含許多投資機會

巴菲特認為中國蘊含許多投資機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5 / 18 星期一 10:22 上一則 下一則

巴菲特將中國視為蘊含著許多投資機會的新興市場,他尤其對新能源行業很感興趣,會繼續持有比亞迪的股票。《滾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財富人生》作者艾麗斯·施羅德17日在北京「雪球滾動財富——分享巴菲特投資真諦」巡講期間如是表示。
  對新能源感興趣

  施羅德透露,她曾和巴菲特數次談到中國,議題包括中國經濟、中國資本市場和世界經濟的未來。「巴菲特說過,中國將是決定世界經濟未來增長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之一。」在對巴菲特貼身採訪中,她發現巴菲特很想知道中國資本市場監管程度到底如何,並對中國企業規模和企業類型問題很感興趣。在巴菲特看來,企業規模直接關係到應做出什麼樣的投資決策。巴菲特還會去研究中國哪些企業的類型與他的投資理念和投資風格相匹配。

  施羅德曾擔任摩根士丹利的董事總經理,因撰寫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研究報告而與巴菲特相識。通過5年2000小時的貼身採訪,她成為最瞭解巴菲特投資理念及其精髓的人之一。

  她透露,巴菲特及其團隊對新能源行業很感興趣。去年正是巴菲特的合作夥伴芒格提議併力主入主比亞迪。

  「據我對巴菲特的瞭解,他會堅持持有比亞迪。」她說。去年9月,巴菲特注資18億美元購買了比亞迪股份增發的2.25億股H股。半年多時間,比亞迪已經由當時的8.4港元上漲至目前的25.6港元,漲幅達200%。

  小企業蘊含投資機會

  施羅德指出,相比美國的成熟企業,中國現在有很多正處於上升期的小企業,蘊含著大量投資機會。巴菲特之所以能從小企業裡挖掘到投資機會,是因為他年輕時對小企業的股票很關注,曾仔細調研企業狀況,與企業管理層進行會晤,親自查看倉庫和產品。

  對此,施羅德認為,和美國相比,中國企業的狀況更複雜一些,價值投資也可以適用,但只能適用少數公司。

  「紐約證券市場上有一個好處,上市公司都必須拿出利潤來,這樣很容易判斷該公司是否有效益,其經營是否有可持續性。但中國大部分的企業都很年輕,因此適用價值投資理念更困難。在新興市場進行投資時大家必須要把這一點考慮進去,其波動性是很大的。」施羅德說。

  另外,中國投資者對中小企業的重視或分析不如美國市場。「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意味著他事必躬親,能夠親自到這些小企業的庫房裡進行調查或瞭解,才能做出投資決策。」施羅德說。

  施羅德建議投資者在投資中堅持兩點:第一,保證每次投資的數量不超過可承受損失的數量,因為你是可能犯錯誤的。一項投資不要包含很多類別的資產。第二,長期擁有。總的來說,發展中國家增長速度將高於發達國家的增長速度,想要從長遠獲得收益,投資者必須要有耐心。

  在接下來的一周內,這位巴菲特投資的追隨者將分赴深圳、南京、上海進行巡講,向當地投資者分析巴菲特投資理念。施羅德中國巡講活動的主辦方招商證券負責人介紹,為給高端客戶聆聽世界一流投資理念的更多機會,招商證券論壇和投資策略報告會,均會邀請時下最頂尖的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客戶現場交流,讓客戶瞭解經濟最新動態和國際前沿投資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