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鉅亨網2009-05-19】探尋"股神"背後的投資秘密

探尋"股神"背後的投資秘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5 / 19 星期二 10:59 上一則 下一則
Ads by Google
快速捷國際-銀行超低利速貸 www.aibank.com.tw
低利100萬五年輕鬆還,手續快還款輕鬆想貸更多?快找專家免費諮詢您的額度!

歷經5年,在與巴菲特交談近2000個小時,翻閱其大量私人信件之後,艾麗斯·施羅德憑藉著《滾雪球》一書帶領廣大讀者走近那個充滿傳奇、神秘色彩的「股神」巴菲特。記者近日就投資者關心的話題採訪了施羅德。
  如果以巴菲特作為投資者的標桿和楷模,在施羅德看來,巴菲特身上所具有的四個特性是所有成功投資者所必須具備的。

  首先,巴菲特是一個注意力非常集中的人。其次,巴菲特對數字有著非常強的把握能力和超強的記憶力。第三,巴菲特非常善於對人做出判斷。而這種對人敏銳的判斷力,並不是靠直覺,也不是天生的,而在於後天的學習和培養。最後,巴菲特非常強調學習,每天都要讀五種以上的報紙,瞭解數千家企業的情況。

  作為成熟市場中的一位成功投資者,巴菲特的投資經驗和價值投資規則是否也同樣適用於像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施羅德對於這個問題毫不遲疑地給出了肯定回答。

  施羅德指出,目前中國企業和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狀況,類似於上世紀50年代時美國的情況。眾多小公司的存在,使得投資者可以有機會成為對於某一特定公司的「專家型」投資者,發現別人所沒有發現的投資機會。

  「現在很多人說,中國市場中的股票是比較貴的,市場經歷了持續大幅的上漲。」但施羅德認為,市場中還是會有一些比較廉價的股票,「投資者在投資時一定要買股票,而不要買市場。」

  在談到巴菲特倍受推崇的價值投資理念時,施羅德卻告訴記者,價值投資並非是一條放之所有投資者皆准的真理,有三類投資者就不適合進行價值投資:公共基金的基金經理、即將退休或者已經退休的老人、借錢投資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