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中國時報2009-05-04】巴菲特開股東會 擠進3.5萬人

巴菲特開股東會 擠進3.5萬人
2009-05-04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三日外電報導】

 ▼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2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舉行股東大會,執行長巴菲特向全場3萬5000名股東揮手致意。(美聯社)

 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控股公司二日在奧馬哈市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吸引破紀錄的三萬五千人與會,聆聽大師開示,美國經濟狀況無疑是股東會的焦點。巴菲特表示,他無法預測美國經濟何時復甦,但目前看不出房市有任何好轉的跡象。

 不過,巴菲特肯定美國政府的振興經濟措施,儘管日後可能引發通貨膨脹。

 大師開示 肯定振興經濟措施

 受金融風暴衝擊,波克夏公司也無法倖免於難。波克夏A級股票去年下跌三二%,帳面價值萎縮九.六%至每股七萬零五百卅美元,創下巴菲特自一九六五年接手以來第二次公司帳面價值下降。不過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去年三七%的跌幅相較,波克夏表現仍優於大盤。

 波克夏去年全年獲利四十九.九億美元,或A級股票每股三千二百廿四美元。與前年相較,去年獲利雖衰退六二%,但仍比大多數上市公司的成績都好。此外,巴菲特也透露,波克夏今年第一季營運獲利十七億美元,遜於去年同期的十九億美元。至於確切財報將於五月八日宣布。

 誰來接班 七十八歲股神拒答

 巴菲特與副董事長孟格(Charles Munger)二日花了五個小時,耐心地回答小股東的提問。不少投資人直接問巴菲特有關接班人的問題,但現年七十八歲的他仍不願正面回答。巴菲特目前身兼波克夏董事長、執行長和投資長三項職務,其中董事長一職,已確定由他的兒子霍華.巴菲特(Howard Buffett)接任。

 執行長一職有三名候選人,都是內部高階主管;掌管波克夏四百九十億美元股票資產和二百四十三億美元現金的投資長,董事會現有四位公司內部和外部投資機構的候選人。巴菲特在會中坦承,四名投資長候選人去年的表現,都未能打敗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但若以過去十年的平均表現而言,他們都有不錯的績效。

 兒子霍華 確定接下董事長職

 巴菲特說,他不知此時急於確定執行長繼任人選有何意義,因每位候選人目前都各有戰場與業務領域可資發揮。況且一旦欽定某人,其他落選者恐將含恨離開波克夏。巴菲特說:「那將是人才的損失,我實在看不出現在就冊立王儲有何好處。」

 外界看好的可能執行長人選,包括波克夏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主管索科爾(David Sokol)、「蓋可汽車保險公司」(Geico Corp.)主管奈斯利(Tony Nicely),以及領導再保險部門的賈恩(Ajit Jain)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