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聯合晚報2009-05-09】股神失靈 波克夏首季虧損

股神失靈 波克夏首季虧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5.09 03:11 pm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
(歐新社)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8日公布首季財報,由於全球經濟衰退,加上投資衍生性商品以及石油公司失敗,出現2001年以來首次單季虧損,資產價值減少61億美元。

波克夏表示,第一季共虧損15億3000萬美元 (約台幣505億),等於平均每股虧損990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盈餘9億4000 萬美元或每股607美元。至3月31日為止,該公司現金部位達256億美元,比一季前多一億美元。

先前,巴菲特已經坦承投資錯誤,在去年接近油價巔峰時期大筆購入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的股權。波克夏上季拋售1370萬股康菲的股票,發生19億美元虧損,不過巴菲特計畫用這部分虧損去抵扣前些年積累下來的投資收益稅收。另外,波克夏還為各類衍生性商品投資認列9億8600萬美元的虧損,其中包括6億7500萬美元的垃圾債券虧損。

巴菲特日前在股東大會上表示,旗下約80%的事業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但是公共事業以及保險業務依然表現良好,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

今年第一季是波克夏自2001年第三季以來首次出現虧損,當時剛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該公司必須支付巨額保險賠償。今年以來已經有兩大信用評級公司降低波克夏原本的AAA 等級,其中包括波克夏持股20.4%的穆迪公司。

雖然美國陷入衰退、全球金融風暴肆虐,波克夏2008年全年仍有49.9億美元淨利。不過,波克夏每季獲利節節下滑,股價去年共跌了三分之一。

波克夏的A股8日上漲905元、收盤價9萬5295美元,B股上漲80元、收盤價3132美元。

【2009/05/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