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鉅亨網2009-05-09】向巴菲特學溝通

向巴菲特學溝通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5 / 09 星期六 10:52 上一則 下一則

如果你體驗過國內基金公司的持有人大會、投資策略會、產品宣講會、投資者聯誼等等各種與投資者溝通的活動,你就會明白為什麼國內基金公司管這些叫「投資者教育」——那真是「上面老師,下面學生」的關係。
  基金公司應該怎樣和投資者打好交道?巴菲特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5月2號,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吸引了3萬多投資者的到來,儘管2008年損失頗大,但巴菲特還是把他的股東們安撫的舒舒服服。長達5個多小時的股東大會,既不像一次失敗教訓總結大會,也不是為了產品營銷,而更像一次大的家庭聚會:先放一個小時的自製小電影,巴菲特爺爺和搭檔再跟大伙隨便聊聊。當然,結束之前為了增加美國式大團圓的氣氛,還增加了巴菲特幫侄孫求婚的橋段,略顯俗套。

  其實,老巴開這個股東大會說白了不也就是讓他的投資者繼續相信他,給他投錢或者別撤資,順帶宣傳一下他的投資理念。從性質上說和國內的基金公司幹的是一碼子事,只不過人家幹得漂亮不止一百倍。

  咱也參加過不少基金公司開的宣講會,總結如下:首先,請聽眾是件麻煩事。尤其是在08年,想把座位填滿得動用銀行渠道來幫忙。其次,留住聽眾是個技術活。很多基金公司在活動結束時都要舉行抽獎,讓利持有人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計,主要是想勾著聽眾心窩子,讓你別走。最後,讓聽眾醒著絕對屬於高難度動作。你可以想像,基金經理演講的PPT裡得有多少圖表,多少專業術語,有的名詞記者都沒聽說過,普通老百姓有幾個人能聽懂?別的不說,新基金髮行時的宣講會,有幾個基金經理會給普通投資者量身定做一套演講稿和PPT?還不是拿著對銀行客戶經理的講稿說給普通投資者聽,老百姓聽著聽著發現越聽越不懂,最後只好睡過去了。

  其實,能不能和投資者打好交道關鍵還在「用心」和「有力」兩個詞上面。巴菲特屬於用心加有力,既願意認真和投資者交流,敢說實在話;又有創意,能把形式搞得很活潑,讓人樂在其中。我們有的基金公司屬於用心但沒力,想讓投資者瞭解自己,功利心不是特別重,但形式上很僵化,不招人待見。

  但更多的基金公司還屬於「沒心」或者心術不正,與投資者溝通只是為了賣基金,甚至絲毫不考慮當時的市場環境和正確的投資理念,像擺攤賣菜一樣的兜售基金。這時候,「有力」反而成了很可怕的一件事。各種營銷手段儘管吸引眼球,但聽著聽著記者猛然驚醒,這哪是投資者教育,簡直就是傳銷啊!

  歸根到底,要想和投資者打好交道還得落在「心」這個字上。只有真心實意地將心比心,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想事情,基金公司才能真正贏得投資者的信任,也才會主動方便持有人,讓大家從心裡認同你。別的不說,哪家基金公司能把新基金的招募說明書用高中生可以看懂的方式改寫一遍,放到銀行,咱這篇文章就算沒白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