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鉅亨網2009-05-08】馬云開“巴菲特式”股東大會 啟動反季節投資

馬云開“巴菲特式”股東大會 啟動反季節投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莊春暉 《每日經濟新聞》)
2009 / 05 / 08 星期五 18:30 上一則 下一則

每年5月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是很多投資者心中的盛會,巴菲特的“粉絲們”聚首一起,分享投資的心得,其中,“股神”巴菲特的經驗常常會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昨日上午,在香港君悅大酒店也舉辦了一個“巴菲特式”的股東大會。主角是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01688,HK)。來自阿里巴巴的股東、員工、媒體等300人參加了這次股東大會。其中還有 50名香港大學的在校學生。

港股首例

“這樣的開放式股東大會是港交所上市公司的第一例,之前沒有其他公司做過。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股東大會,讓馬云、衛哲這樣的公司高層直接與投資者、公眾近距離接觸,讓他們更加直觀地了解公司一直堅持的 ‘投資于客戶、讓利于中小企業’這種投資理念。”阿里巴巴的股東說。

馬云本人則表示:“巴菲特在美國教大家怎么投錢,我希望阿里巴巴的股東大會能夠跟大家分享怎么辦企業、怎么聘請人、怎么分享人,在做企業的過程中我們是怎么應付困難的,對這些內容做交流。”

馬云在股東大會上預測,電子商務在中國的發展一定會超過美國,“十年以后全世界肯定有一家電子商務公司是世界第一,是不是阿里巴巴我不知道,但這家公司一定來自于中國,這是我的結論。”

馬云還表示,明年的股東大會他會和股東們分享怎么招聘人、怎么開除人、怎么管理、怎么決策等內容。

前一天,阿里巴巴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發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受益于交易市場買家及賣家數目繼續增長,阿里巴巴公司兩個交易市場的總付費會員凈增長數為歷史最高,達4.95萬名,較2008年同期增長47%。兩個市場用戶的首季度增幅都創了10年來的最高記錄。

“公司的目的是你為客戶創造價值,客戶給你錢。員工是讓這些目的變成現實的過程,沒有員工的創新和努力不可能有很好的收入。這世界可以有很多比阿里巴巴更掙錢的公司,但是能夠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能對社會做出貢獻的企業不多。阿里巴巴希望做這樣一家企業,我們所有的產品和服務對無數中小企業和家庭有貢獻,加入阿里巴巴的年輕人因為這個平臺得到了成長,當然股東也有掙錢。我希望十年以后阿里巴巴公司是全世界甚至全中國最賺錢的公司,但它不是目的,只是結果。”馬云說。

啟動反季節投資

目前,很多方面似乎都表明經濟已有觸底回暖的跡象,對此馬云的看法是,“阿里巴巴已經是中國互聯網企業中現金儲備最多的。去年不能亂投資,今年可以考慮了。”

阿里巴巴2009年一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09年3月3 1日,阿里巴巴擁有69億元現金儲備,并無負債。此外,阿里巴巴在2009年第一季度的遞延收入及客戶預收賬款增加1.91億元至24億元,同比增長28%;經常性經營自由現金流 (非GAAP)為3.43億元,同比增長25%。

“2008年最大的決策是頂住誘惑不投資,2009年最大的考驗是怎么把這個錢替股東投資好。”阿里巴巴CE O衛哲說,接下來阿里巴巴將會更積極地考慮可以投資的項目。

阿里巴巴選擇在經濟尚未完全復蘇時投資是基于信心和眼光,也基于這樣的考慮,“在冬天的時候買什么都便宜,在夏天的時候買什么都貴。”現在,3000萬美元的推廣,每1美元都比得上過去幾年3、4美元所達不到的效果。今天所投資的技術成本要比經濟過熱的時候便宜很多,“冬天的投資一定會在夏天、秋天有收獲。”

馬云昨日現場送給到會的50名香港大學學生每人10 0股阿里巴巴股票,他希望中國年輕人能關注中國電子商務、特別是阿里巴巴的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