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經濟日報2009-05-07】郭董三問 比亞迪三天股漲43%

郭董三問 比亞迪三天股漲43%

【經濟日報╱記者邱詩文、李立達/台北報導】 2009.05.07 04:13 a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三問比亞迪,無礙比亞迪股價持續飆漲,僅過去三個交易日,比亞迪股價漲幅就逾四成。圖為比亞迪日前在上海車展中推出的新車款。
美聯社

比亞迪股價近期持續狂飆,僅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就達到43.4%,遠高於港股同期8.5%的漲幅。分析師指出,比亞迪基本面良好,是股價能迭創新高的主因。

比亞迪的股價4月底出現反彈,在五一假期前最後一個交易日(4月30日)收於港幣20.5元。

郭台銘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針對比亞迪向股神巴菲特提出三問,包括:為何投資偷竊商業秘密的公司?敢不敢開比亞迪汽車上下班?用何種專業判斷比亞迪的潛力?

不過,郭台銘的「三問」,似乎沒有動搖投資人對於比亞迪的信心。在郭台銘專訪見報後,比亞迪股價加速上揚。比亞迪股價昨(6)日一度達到港幣30元整數關卡,終場收於港幣29.4元,上漲14.84%,比較五一封關前足足漲了43.4%。

中銀國際分析員何方表示,比亞迪股價不斷創新高,除市場期待高外,主要是業務表現良好。其中,該公司汽車銷量逐月成長,估計今年4月可達4萬多輛,按月則成長約33%。何方預計,手機業務也將隨市場的好轉而回暖。

波克夏今年的股東大會非常特別,因為股東大會上展示了三部比亞迪的電動汽車。曾表示從不投資「自己看不懂的東西」的巴菲特,為何會投資比亞迪,早前也曾引起股東與媒體的疑問。

網易財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比亞迪極力開發的新能源車市場仍未打開,去年12月中推出的F3DM雙模電動車,至今也只向深圳市政和中國建設銀行深圳分行售出了幾十台,而且尚未完全交付。

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Charles Munger ),回應比亞迪遭質疑一事表示,對比亞迪和其主席王傳福都毫無疑慮,並說「這個人(比亞迪董事局主席兼總裁王傳福)正在這個世界上做出偉大的事」。

對於比亞迪近日股價大漲,鴻海未予置評,但強調,比亞迪並非侵害鴻海的專利或智慧財產權,而是涉及工業間諜(industrial espionage)及竊取商業機密。鴻海表示,這種行為在任何國家都嚴格禁止,「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2009/05/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