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新浪網2009-05-08】巴菲特忠告中國網友:長期價值投資不應動搖信仰

巴菲特忠告中國網友:長期價值投資不應動搖信仰
2009-05-08 08:50:01 轉寄給朋友
列印

自從經濟危機發生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利潤已經連續5個季度下滑,評級機構將該公司評級從最高的3A級別下調,對于巴菲特來說,他到底經歷了一個怎樣的2008?在本次年會上,巴菲特把唯一的15分鐘專訪的時間留給了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

國際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在回答中國網友的提問中回答到:“在價值投資中間,你不再買的是一個股份,而是生意的一部分,你買的公司的意義,不是為了在下個星期,下一個月或者下一年年賣掉它們,而是你要成為它? onkeypress=

  無論什麼時間,股神巴菲特都能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他的一舉一動被不少投資者當做判斷大勢的依據,最近,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召開一場股東大會,有3.5萬名投資人參加。人們不遠萬里從世界各地聚集到一起,就是為了得到一次直接面對巴菲特的機會。我們欄目記者付豫受巴菲特邀請,走進了著名的小鎮奧馬哈。

   巴菲特在危機前高調呼籲買入股票

  記者:“我現在是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小鎮奧馬哈,每年母親節的前一個星期六,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這個小鎮,他們懷著一種朝聖的心理來到這里,是為了一個人:沃倫•巴菲特,今天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08年的年會,呆會有3.5萬人將要進入我身後的這個中心廣場。”

  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劉建位:“我們公司一直遵循價值投資原則,今天看到有三萬多人來參加這個盛會,我覺得非常震撼,也堅定了價值投資的信心。”

  由於主會場無法容納下所有參會的股東,所以很多人就通過廣場中心的四十多個分會場設立的大屏幕上來參與股東大會,年會正式開始之前巴菲特出現在公司旗下產品的展示大廳,所到之處都被圍得水洩不通。當巴菲特再次面對《經濟半小時》鏡頭時,顯得非常熱情:

  國際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中國有一個很棒的未來,中國的發展,就像一個人的成長和釋放出潛能,中國正在的成長,還會不斷地更加成長,它只是剛剛開始。”

  按照公司規定,股東大會的內容不能拍攝,不過通過這張公開發表的年會照片,我們也能清晰地感受到,此刻的奧馬哈,因為巴菲特而湧動的激情。年會開始之前,按照慣例要播放一個跟公司業績相關的電影,而今年的電影由巴菲特親自擔綱表演,巴菲特說伯克西爾公司失去了3A評級,董事會建議他做做其它的工作,因此他從公司董事長的位置上卸職轉而幹起了床墊促銷的工作。這樣的自我調侃讓在現場的人不時爆發出陣陣大笑。雖然這個環節再次讓我們領略到了巴菲特的幽默,但現實卻沒有這麼輕松,自從經濟危機發生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利潤已經連續5個季度下滑,評級機構將該公司評級從最高的3A級別下調,對于巴菲特來說,他到底經歷了一個怎樣的2008?在本次年會上,巴菲特把唯一的15分鐘專訪的時間留給了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

  記者:“巴菲特先生,您最近最關注的是什麼?”

  沃倫•巴菲特:“美國的經濟在這里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也引起了美國總統的關注,美國的每個公民都密切關注著這個問題,這就是最主要的話題,在美國想把負債擺脫掉,所以政府要去杠桿化,當人們開始存更多的錢,花得更少,所以美國政府要推動經濟不停推動,扮演著一個很大的角色,現在經濟根本的慢了下來,經濟是個很大的問題,大量發行貨幣會有助於推動經濟復甦,但是長期來說有一個通貨膨脹的危險。我們在美國有一個說法是,沒有免費的午餐,每件事都有它的後果。”

  2008年,也許是巴菲特投資史上最戲劇化的一個年頭。2007年12月11日,伯克希爾股價最高達到了151650美元,換算成人民幣每股超過103萬元,與巴菲特最初接管公司時的18美元股價相比,最高上漲了8425倍。2008年3月5日巴菲特以620億美元財富,把他的好朋友,屢次在財富排名上勝他一籌的比爾蓋茲請下世界首富寶座,取而代之。而就在這一年九月份,以雷曼兄弟破產為標志的一系列事件把人們對經濟危機的恐慌推向頂峰,巴菲特在他寫給股東的公開信中,這樣來描述他感受到的慘景:

  各種類型的投資者都既困惑又遍體鱗傷,仿佛是闖入了羽毛球比賽現場的小鳥,社會上的流行語變得像我年幼時在一家餐館牆壁上看到的標語:“我們只相信上帝,其余人等請付現金。”

  但是,就在雷曼倒閉,高盛岌岌可危的時候,巴菲特突然斥50億美元巨資購買高盛優先股,並在紐約時報上高調宣稱,“我,正在買入!”,以巴菲特在美國投資界無人能敵的號召力,這的確讓美國人一度群情沸騰,此後,巴菲特又採取了大筆增持康菲石油,富國銀行,等一系列的大手筆兌現了他抄底的諾言。2008年,巴菲特在股市上投入超過320億美元,但是,在這場深刻的經濟危機面前,股神巴菲特也未能幸免,2008年年末,巴菲特遺憾的宣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市值縮水了115億美元。股票的每股賬面價值下滑了9.6%。一年虧損9.6%。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使一向謹慎的巴菲特會在那樣一個危機重重的時刻,冒著巨大的風險來率先來高調抄底呢?

  沃倫•巴菲特:“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說了並不知道股票會怎麼樣,不知今年會怎麼樣,但是我保証在十年以後的十月份,投資股票會比投資國債有更好的回報。”

  記者:“中國有句老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麼回顧過去的六個月,您是否對情勢有些誤判,因而‘偏向虎山行’呢?”

  沃倫•巴菲特:“美國的歷史大概有兩百年,我們可能有了十五個金融危機,在19世紀有了六個衰退,當時稱其為衰退,現在叫作恐慌,但他們其實就是會不時的發生,不等於是一個沒有止境的無底洞,在每個世紀里都有一些不景氣的年頭,但是好年份多餘壞年份,這個國家才會不停前進,我認為在中國和美國都是這樣的。”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