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第一財經日報2009-05-04】掃瞄巴菲特"粉絲團"

掃瞄巴菲特"粉絲團"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05 / 04 星期一 12:15 上一則 下一則

平民追逐「財富神話」———
  福特、通用雪佛蘭,或者日本的大眾車,偶爾幾輛凌志、奔馳、寶馬……很難想像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所在地的停車場。

  「股神」巴菲特公司的股票向來是「天價」,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A股通常為每股10萬美元,即使最近由於金融危機等原因造成股價下跌,也要每股9.2萬美元。價格較低廉的B股現在則要3000多美元一股。在美國這樣一個大部分家庭的儲蓄為負的環境下,能夠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的人應該「不簡單」。但從停車場所停的車來看,擁有「天價」股票的股東們似乎異常平民化。

  那麼這些股東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節儉」富豪

  來自俄亥俄州的股東湯姆·金尼已經退休,頭髮花白,身穿藍色的棉布休閒襯衫, 他告訴CBN記者,自己和朋友開了12個多小時的車趕來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

  一年前,金尼以每股10萬美元左右買進該公司股票,同時,還持有其他股票。他說,其實從去年來看,他手中其他的投資收益已高於巴菲特,但他相信巴菲特的眼光。

  飛行員維尼·斯溫遜也是簡單地穿著一件T恤,並和朋友開車10個多小時從得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市來聽巴菲特的真知灼見。他告訴CBN記者,當初他朋友買下巴菲特的股票,「就是為了來參加股東大會,一睹他(巴菲特)的風采」。

  「他們也許有著和巴菲特一樣的生活哲學,不把富有顯在外面。」貨幣網(MoneyWeb)總編艾力克·浩格對CBN記者表示,這已經是他第四次來參加股東大會了。以往也都是這樣的情形。一方面也許不少股東的確是平民,另一方面,這些人都是巴菲特的崇拜者。

  據瞭解,巴菲特雖然已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身家達500多億美元,但是他平時深居簡出,「躲」在奧馬哈的家中,除了家人,連個助手都沒有。他的車牌上還標記著「節儉」的字樣。他的傭人,也兩周才來一次。

  全球粉絲的聚會

  2008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賬面價值損失達115億美元,使A股和B股的賬面損失都達到9.6%。這場自1965年以來最大的下跌會不會影響到股東的持股意願?

  「我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賣掉巴菲特的股票,即使他從來不付股息。」麥克·斯科福爾和他的妻子持股已經20多年,他們全家3口這次特地從佛羅里達棕櫚海灘趕來。斯科福爾告訴CBN記者,當時購買這個股票,是因為失業了,為了讓手頭的現金保值,就買了巴菲特的股票。當時300多美元一股,現在已經近10萬美元。

  CBN記者發現,巴菲特的崇拜者不僅來自美國,而且來自世界各地。股東大會結束後,所有來自國外的股東都可以獲得巴菲特的簽名。不一會兒簽名的隊伍就有好幾百米遠,少說也有上千人。

  高昂是來自中國的企業家,他持有巴菲特股票已經6年了。幾乎年年來參加股東大會,他說,巴菲特今天的講話比以往更謹慎一點。他非常崇拜這位「奧馬哈的先知」,「巴菲特的股東大會,是有持續性的,多年來沒有任何偏離,我非常喜歡,投資要有程序,就像奧運會的運動員,要有專注的衝勁。感覺(巴菲特)很不容易。」不過說到以後要不要繼續買進時,高昂說:「以後還要考慮,不知道巴菲特壽命如何,他現在已經快80歲了。而且現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等的投資機會很多。」

  CBN記者注意到,來自中國的參會者不下數百人。他們一部分是中歐國際商學院的學生,這次大會就是課程的一部分。還有些是公司組織來觀摩的。梁先生也來自中國,他興奮地表示:「不同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做巴菲特的粉絲。中國的投資者價值觀還要開拓,在國內,很多人意識不到好的市場機會。」

  還有一位來自印度的家族企業家文卡特·古蒂麥拉,股票是他爸爸十多年前買的。他說,他繼承了這個股票,以後還會繼續持有。

  據瞭解,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幾乎從來不分紅。然而,持股人還是願意長期持有,所以在股票交易市場的流動性非常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