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工商時報2009-05-04】巴菲特點石成金魔力消失?

巴菲特點石成金魔力消失?
2009-05-04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掌管柏克夏海瑟威(以下簡稱柏克夏)的總舵手巴菲特,在上周六瀰漫低氣壓的年度股東會上,向破紀錄的與會觀眾透露,受到經濟衰退對多數業務與投資造成傷害,柏克夏首季營運獲利較1年前減少12%,公司帳面價值也下降6%。在次貸風暴下,柏克夏去年帳面價值已縮減近1成,如今又告減退,使人不禁擔心巴菲特已失去其傳奇性的點石成金魔力。

 巴菲特也悲觀看待經濟部分領域與柏克夏的前景,他指出現今嚴峻情勢迫使企業裁員不斷、房價至今尚未廣泛回穩,零售可能「在長期間」將面臨壓力。他還表明無論什麼價錢,他都無意購買美國多數報紙。

 在這場氣氛嚴肅的股東會上,巴菲特對3萬5千名憂心的現場觀眾宣布,由於柏克夏多數業務「基本上下滑」,所以上季營運獲利縮減至17億美元。

 此外帳面價值縮減,部分原因受到股價下跌與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虧損擴增所致。去年柏克夏帳面價值大減9.6%,創巴菲特自1965年開始掌管該公司以來最大減幅。

 巴菲特承認,與垃圾債券信用品質相關的衍生性金融產品很可能遭遇損失,不過他依然預期押注股價將上漲的大規模長期衍生性商品應可獲利。

 有投資之神美譽的巴菲特,近來操盤失誤,特別是衍生性商品的操作失利,已經引發外界憂心這位全球第二大富豪是否已經失去他「點石成金」的魔力。

 巴菲特還宣布柏克夏的現金持股從去年底的255億美元減少至3月底的227億美元。柏克夏預定將在5月8日公布首季財報。

 柏克夏股價從2007年12月份至今已經大跌39%,不過巴菲特表示他們並沒有買回庫藏股的計畫,因為柏克夏股價並未「明顯低於」公司本身價值。

 他也認為,聯邦政府意圖刺激經濟活動的努力終將獲得回報,不過可能要付出通膨上升的代價。

 至於面對股東最關心的接班問題,巴菲特雖然沒有明言接班人選,不過他也再三表明將從內部拔擢取代他的人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