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香港商報2009-05-07】明年巴郡股東會可能出現的三個人

明年巴郡股東會可能出現的三個人


2009年 05月 07日 00:00 中國窗

美國當地時間5月2日早上7時,筆者剛剛入眠不久,來自全球43個國家的3.5萬名投資者雲集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小鎮奧馬哈城,參加「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

巴菲特今年高調地把三輛比亞迪電動汽車拉上了大會展台,他當然不會宣布號稱「零排放、零污染、零噪音」的比亞迪電動汽車推出4個月以來「零銷量」,事實上,比亞迪此次露面后股價節節上漲。

巴菲特破天荒為王傳福賣廣告,太平洋彼岸的台灣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當然不爽,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隔空向巴菲特提出3個問題,稱如果沒有得到回答,明年會買一兩股巴郡股票,飛到美國親自請教。

郭先生很聰明,開門見山直問巴菲特敢不敢開着比亞迪的汽車上班?接下來,巴菲特又會如何接招,他會不會把廣告賣到盡呢?如果巴菲特舍不得他那輛老爺車,筆者等着明年看熱鬧。

何妨讓場面更為熱鬧,筆者建議《經濟日報》(423)的馮紹波主席也買上兩手巴郡股票,與郭先生結伴前往美國。巴菲特聲稱不會再以任何價格收購美國絕大部分報紙,那就問問他對於環球報紙是否都持有相同看法。

「美國報紙行業下滑是一個國家悲劇,它們曾對社會文明、政府誠信起到過不可替代的作用。」巴菲特拍檔芒格稱。既然如此,曾經視自己為「報紙人」的巴菲特對於此有沒有什麼良策,環球「報紙人」也想聽聽。

小肥羊(968)的張鋼主席可能會是明年巴郡股東大會上出現的第3個人。早在去年下半年,巴菲特在中國之旅結束后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當記者問他現階段是否也在考慮學習普通話,他回答說:「不,不,我甚至不會去嘗試吃中國菜。如果我不能在中國找到個麥當勞解決問題,我就很麻煩了。」

筆者其時建議張先生:如果「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以210萬美元價錢得以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下一張午餐約會券你怎麼也要拍下來。

現在既然有人結伴,張先生不妨做第三個發問的人。到時,三個問題一起問:「敢不敢駕駛比亞迪汽車」、「敢不敢買大中華區的報紙股」、「敢不敢吃小肥羊」,想來,場面定然甚為熱鬧。蔡清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