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NOW news2008-10-10】巴菲特入股對手比亞迪 鴻海股價仍未回百元大關 (2008/10/10 00:57)

巴菲特入股對手比亞迪 鴻海股價仍未回百元大關 (2008/10/10 00:57)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鴻海股價大跌,除了因為國際金融動盪之外,股神巴菲特入股對手比亞迪也是關鍵,眼看比亞迪有了股神加持,股價持續飆升,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感而發,強調製造是自己的本業,巴菲特則是以金融家眼光,加碼比亞迪,這似乎在暗示,巴菲特看產業,並沒有他了解。



股價齊聲高唱「太委屈」,這恐怕是鴻海集團2008年以來的共同心聲,除了因為大環境不景氣,遭到美國次貸風暴波及,鴻海近來股價走軟,跟巴菲特入股比亞迪也有很大的關係。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曾在8月29日表示,「科技創新的成果,也需要知識產權必須受到公平、公正與公開的嚴密保護,否則將無法建立高科技的產業。」



當時郭台銘表情嚴肅地批評大陸電子代工大廠比亞迪,為了搶食代工市場大餅,複製鴻海旗下金雞母富士康的經營模式,郭台銘並在2006年提告求償。



針對巴菲特入股加持,讓比亞迪近來走勢強勁,郭台銘也意有所指的表示,自己是從事製造的工業家,當然不能跟股神巴菲特比較,他時時跟工廠同事在一起,製造業是他的本業,不像巴菲特是金融巨擘,但相同之處,是自己和巴菲特兩個人都具有社會責任。



郭台銘以製造業龍頭的角色,強調製造業才是生產的基礎,暗諷巴菲特以金融家眼光,才會選擇投資比亞迪,這似乎有點向股神嗆聲的意味。不過,鴻海9日的股價還是沒能站回百元大關,一路震盪,最後收在92.2元平盤的價位。



郭台銘在今年2月5日曾說,「沒有景氣的問題,只有競爭的問題,所以你剛剛講,我們股票委不委屈,投資人來做決定。」強調鴻海集團的角色,就是堅守崗位、做好本分,股神卻在鴻海飄搖之際,入股訴訟對手比亞迪,而此時鴻海又暫時失守百元價位,一向強悍的郭台銘恐怕心裡不是滋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劉姿麟、潘凱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