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自由時報2008-10-18】巴菲特 鼓勵買股票

2008-10-18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巴菲特 鼓勵買股票
〔編譯羅彥傑、羅倩宜/綜合報導〕股神華倫.巴菲特十七日以「我買美國」為題投書紐約時報,向投資大眾喊話,鼓勵投資人在這波金融動盪時更要大力投資美國。巴菲特說,在他個人的資產中,扣掉先前已承諾將全數投入慈善事業的柏克夏海瑟威持股,他自己的私人帳戶很快將全部都是美國股票。

擁抱現金 將錯失先機

儘管市場普遍瀰漫恐懼氣氛,但巴菲特說:「當別人貪婪時,自己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自己要貪婪。」目前恐懼氣氛瀰漫,連經驗老到的投資人都憂心忡忡。雖然投資人對高槓桿資產或低競爭力產業戒慎恐懼是對的,但美國有這麼多體質健全的公司,對這些公司的長期榮景感到憂慮是杞人憂天。

巴菲特表示,自己從不去預測股市的短期表現,也完全不知道股市一個月或一年後是漲是跌,但相信在投資人情緒或經濟轉好前,市場就會向上走高,甚至漲幅可觀,「如果等到知更鳥啼,春天也差不多結束了」。他列舉包括大蕭條、二戰乃至一九八○年代初期的例子,證明買進股票的最好時機點都是經濟最慘之際,而市場都會在經濟轉好前先行觸底反彈。

他也提醒那些深信現金至上的投資人,其實選擇的是幾乎沒有報酬而且肯定會貶值的資產。他說,美國政府為緩和危機而準備奉行的政策,可能會帶來通膨,加速現金帳戶實際價值的滑落,而未來十年股票的報酬率肯定打敗現金,目前緊抱現金的投資人將錯失先機。

美國九月份新屋開工率下跌六.三%,遠大於預期,創下一九九一年以來最低水位,十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創下單月最大跌幅。

美股震盪 歐股收紅

美國總統布希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政府對全球經濟危機採取的因應措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成效,但他希望美國民眾放心,這些措施一定會奏效。

週五美股早盤開低,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下跌二百五十餘點,隨後走高,午盤時持平,史坦普五百及那斯達克指數也都在平盤附近震盪。

歐洲股市方面,因信用市場利率降低,Sony Ericsson等獲利良好,帶動歐股連續第二天上漲,英國FTSE—一○○指數、法國CAC—四○指數及德國DAX指數,漲幅都在三至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