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鉅亨網2008-10-13】巴菲特:真正的"大規模殺傷武器"是衍生金融工具市場

巴菲特:真正的"大規模殺傷武器"是衍生金融工具市場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10 / 13 星期一 09:35

516兆美元,相當於全球生產總值的10倍,同時亦是全球衍生投資工具市場的總值。巨額數字背後,是一個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的「定時炸彈」。「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更認為,與美軍在伊拉克的捕風捉影相比,衍生金融工具市場才是真正的「大規模殺傷武器」。

《香港文匯報》引述英國《獨立報》報導,處於政府、監管機構控制範圍外的衍生產品市場,其實早已成為全球最大資金黑洞。任何金融市場都有一定資本作後台,例如央行背後是龐大的國家儲備。但衍生工具市場,卻是建基於「紙上談兵」。事實上,所謂的「516兆美元市值」,都只是帳面上的估計。

建立這個虛幻而複雜的衍生工具市場的,正是一批有進取精神、高學歷年輕人組成的對沖基金。雖然對沖基金一直認為這些嚴重缺乏監管的衍生工具合約「並不危險」,但事實證明,只要當中2%產品出現問題,便足以引發骨牌效應,將這個「定時炸彈」引爆,推翻全球金融系統。

事實上,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等機構早意識到「定時炸彈」的危險,但一直未能加以控制它的增長。以傳統投資方式起家的巴菲特,就多次批評接近瘋狂的衍生市場,形容它是真正的「大規模殺傷武器」。

過去有不少投資衍生工具失敗的案例:英國歷史最悠久投資銀行霸菱,在1995年就因「神奇小子」李森投機衍生工具失敗而倒閉;1998年,對沖基金LTCM的失敗更幾乎令全球金融市場崩潰。

上周全球股市大跌,加上投資者大舉抽走資金,就連對沖基金本身都受重傷。即使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例如SAC Capital、Lone Pine和Tiger Global,單是 9月份的虧蝕已足以抵銷全年盈利,全年虧損更高達雙位數字。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多根曾說過:「若想賭博,這去拉斯維加斯。假如你想靠衍生工具賺錢,唯有祝你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