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中國證券報2008-10-06】巴菲特18億港元入股比亞迪

巴菲特18億港元入股比亞迪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10 / 06 星期一 09:14


近來在美國市場頻頻出手的巴菲特將目光瞄準了中國。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日前以18億港元認購了比亞迪10%的股份,並表示這是投資中國市場的開始。
  雙方達成的收購協議顯示,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其2.25億股股份,約占比亞迪本次配售後10%的股份,交易總金額約為18億港元(相當於2.3億美元),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主席戴維·索科爾將出任比亞迪的非執行董事。

  在9月29日於香港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戴維·索科爾表示,投資比亞迪是進軍中國市場的開始,他們一直在跟蹤中國的優質項目,並期待有更深更廣的合作。對於是否會擴大對比亞迪的投資比例,戴維·索科爾稱,這將視合作的情況決定。他還透露,未來公司將會在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領域尋求優質項目。

  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表示,巴菲特的入股將給公司的品牌推廣帶來重大影響,可以加速電動汽車的研發和推廣,尤其是在北美市場。此外,隨著收購資金的到位,公司的負債會減少、現金流會增加,相應的毛利也會增加。但他表示,今年的資本開支會相對維持於年初制定的計劃,不會改變。

  受收購消息刺激,比亞迪股份和比亞迪電子在香港股市表現強勁。從宣佈收購之日算起,在短短的四個交易日內,比亞迪股份股價上漲60%,由收購前的每股8元多最高漲至16元多,旗下子公司比亞迪電子股價更是上漲100%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