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華爾街日報2008-10-01】巴菲特投資高盛獲6.5億美元帳面收益

特寫
巴菲特投資高盛獲6.5億美元帳面收益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0月01日12:56

如果你想成為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麼你首先需要有50億美元。如果你弄到了這筆錢﹐那接下來就應該把錢投向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換來該公司數量巨大的永續優先股以及以每股115美元左右價格收購4,350萬股高盛股份的認購權證。

然後就守著5個交易日吧。


Associated Press
巴菲特週二午盤時﹐高盛股價在130美元左右。這意味著如果巴菲特行使全部認購權購入高盛股份﹐他就可以每股賺到15美元﹐在僅僅5個交易日內就狂攬6.52億美元。

當然﹐現在根本不知道巴菲特是否已經動用這些權證購入了高盛股份。這些權證是巴菲特在高盛100億美元融資計劃中拿到的﹐他可以在5年的時間內行使這些權證﹐所以根本不用著急。對高盛而言﹐這些權證以及永續優先股是一個創新性的好主意﹐既賣給了巴菲特數目眾多的股份﹐又無需借助可轉換優先股過度稀釋現有股東權益。

在此次高盛籌資計劃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斥資50億美元收購高盛永續優先股﹐以此得到了高盛集團9%的股權。如果算入所有權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或將持有高盛16%的股權。

道瓊斯指數週一暴跌777.68點﹐創下歷史最大點數跌幅﹐高盛股價也遭受重創。在股市暴跌之前﹐高盛股價週一開盤報134.49美元﹔這意味著巴菲特的認購權證擁有8.478億美元的帳面收益。

所有這些情況都顯示﹐高盛必須向巴菲特證明該公司不會成為下一個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要知道﹐巴菲特當年投資所羅門可是焦頭爛額。

Heidi N. Mo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