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Money+ 2008-10-01】巴菲特如何滾財富雪球? 首頁 > 封面故事

巴菲特如何滾財富雪球? 首頁 > 封面故事
緩坡期(蟄伏期)



 巴菲特在1930年8月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出生,小時候經常在祖父開的雜貨店玩耍,6歲就懂得學大人做生意賺錢,還跟祖父批貨,陸續賣過口香糖、可口可樂、報紙、雜誌,當過派報生,甚至撿球場上打過的高爾夫球來賣,賺了錢就存起來。



 10歲生日時,仲介股票買賣的父親霍華(Howard)帶他去華爾街,小巴菲特見識到紐約證交所風光的一面,心中燃起投資股票賺大錢的夢想。11歲看了一本闡述複利概念的書,一邊看書,一邊想起冬天滾雪球、愈滾愈大的情景,從此立志要成為百萬富翁。



 1942年春天,12歲的他利用部分的積蓄120美元,跟姐姐Doris合資以每股38美元買進3股「城市服務」優先股(Cities Service Preferred),這是當時美國一家大型能源及電力服務公司,但買進幾個月後隨著美股下跌遭套牢,讓他覺得很對不起姐姐,因此後來股價回升到40美元時,就迫不及待全部賣掉,扣除交易成本1美元,只小賺5美元。





陡坡期(摸索期)



 當美國經濟逐漸走出大蕭條後,城市服務優先股竟然大漲到202元,巴菲特在怨嘆之餘,發現長期投資股票的獲利,遠大於他多年來辛苦賣口香糖、可樂、派報的收入,並體認到每一次在市場出手都要非常謹慎,先確認是好公司,再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之後就不要太在乎股價的短期波動。



 巴菲特大學畢業後進入哥倫比亞商學院,受教於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其經典名著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智慧型投資人》),在證券分析這堂課取得最頂尖的A+成績。畢業後他先在父親的號子幫忙,後來在葛拉漢的投資公司上班2年,1956年離開回到家鄉奧馬哈,此時已擁有14萬美元資產,先後與親友及鎮上醫生集資成立多家投資公司,最後合併為「巴菲特有限合夥事業」(Buffett Partnership Limited),由他負責操盤。



 他除了實踐葛拉漢的投資哲學,買進股價遭低估的股票,也利用公司購併、清算等題材進行套利,甚至大量買進特定公司股票,聯合其他股東發動委託書大戰,企圖影響相關公司。這些投資在1956到1969年間,每年平均以30%以上的複利成長,而一般市場的常態只有7~11%,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





長坡期(收割期)



 1962年巴菲特決定購入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股權。當時波克夏是一家大型紡織公司,隨著產業走下坡,股票市值跌破公司的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股價來到7.5美元,吸引巴菲特買進,後來他乾脆解散合夥事業,全心經營波克夏。



 1965年巴菲特已晉身百萬富翁,但紡織業持續低迷,現任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曾視此收購為一大敗筆。但是巴菲特善用波克夏多餘現金,不斷收購能賺進大量現金的私人企業、上市公司股權,尤其充分利用旗下保險事業(核心本業)龐大的「浮存金」(保險公司支應未來理賠的預備現金),免舉債就能擴大投資,增加收益。



 受好友暨事業夥伴芒格影響,巴菲特擴大投資、收購具有持久性競爭優勢(「護城河」價值)的優質企業,使得波克夏從收購之初淨值僅2200萬美元的紡織廠,發展至今成為資產約1790億美元的龐大集團,擁有至少76家公司,營業項目從出售汽車保險、冰淇淋、油漆和內衣,到股票投資,琳瑯滿目,波克夏的股價更從當初的7.5美元上漲至11萬9,000美元,讓巴菲特成為擁有620億美元身價的全球首富。





巴菲特滾財富雪球的10種心法



 巴菲特之所以富可敵國,絕非偶然。在他的新傳記《雪球:巴菲特與生活事業》(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一書中,作者Alice Schroeder歸納出他致富的10種心法:



1. 賺了錢再投資:他唸中學時跟朋友合伙買了一台彈珠機檯營利,靠著機檯賺來的錢再買了8台機檯擺在不同店家。後來他們賣掉機檯,他拿這些錢買股票、投入新事業,26歲時就累積了17.4萬美元,相當於今日140萬美元。



2. 不從眾有主見:1956年他在家鄉奧馬哈展開投資合伙事業,而不是到華爾街上班,當時被認為是怪胎,不被看好,但14年之後他將10萬美元本金滾成100多萬元,年平均報酬率打敗大盤,靠的是買進遭市場低估的股票。



3. 別吸吮大拇指:意思是做決策要先蒐集完整資訊,以免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思考上面。巴菲特做決定向來不拖泥帶水,任何收購案,對方未出價前他寧可不談,一旦出價他就可以當場決定,因為他早就摸清對方底細了。



4. 價碼先談清楚:即便是跟親友合作談生意,一開始就要談妥相關條件及利益分配,否則會吃虧。巴菲特在孩童時期就得到這個教訓,有一次暴風雪過後,祖父僱他清理被積雪覆蓋的雜貨店,辛勞5小時後只得到極微薄的工資。



5. 小錢能省則省:節儉是一種美德,在事業的經營上更是如此,因此要設法堵住每一個可能造成浪費的細微環節。在他收購的企業當中,有一個老板連買廁紙時都要算張數是否短少。



6. 設定借款上限:依賴刷卡、借貸過活不會讓你變有錢。他從未大手筆舉債投資,購屋主要用現金。看到許多債務人的痛苦下場,他建議有負債者趕快跟債主洽談還款計畫,還清負債之後趕快存錢來投資。



7. 必須堅持到底:要打敗領先的對手,你要持之以恆,善用技巧和策略。巴菲特1983年收購Nebraska Furniture Mart,就是看上原經營當舖的創辦人Rose Blumkin洽談進貨時殺價不手軟,堅守底線,採取薄利多銷策略賺大錢。



8. 懂得適時放棄:巴菲特10幾歲時在田徑場上跟人打賭,看誰跑得快,第1次輸的時候很不甘心,為贏回賭注,他再次打賭比誰跑得快,結果又輸了,1星期的所得幾乎賠光,他痛定思痛,決定放棄,避免擴大損失。



9. 做好風險評估:當你在工作或投資、事業碰到新狀況,必須有所取捨時,不要逃避或拖延,深入設想可能的最好和最壞狀況,靜下心來仔細評估其利害得失,這樣才能幫自己做出最棒的抉擇。



10. 了解成功真諦:巴菲特家財萬貫,但早已決定捐出大部分財產做公益,錢財不是他評量成功的指標。78歲的他說:「在你想要爭取的人當中,有多少會真正打從心底愛你?」這才是衡量成功的終極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