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廣州日報2008-10-10】你所不知道的巴菲特

你所不知道的巴菲特
2008年10月10日 07:23:40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投資對于我來說既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娛樂。我喜歡通過尋找好的獵物來捕獲稀有的快速移動的大象。” ——沃倫·巴菲特



巴菲特習慣在午餐時喝一瓶可樂。

在7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辯論中,兩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和麥凱恩在被問到如果他們當選總統,心中有無屬意的財政部長人選時,不約而同地點名巴菲特。

在美國金融危機愈演愈烈之時,巴菲特頻頻出手抄底,再度成為焦點人物。

上月底出版的關于巴菲特這位美國第二富豪的傳記——《滾雪球:巴菲特和生活中的商機》披露了巴菲特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這部厚達960頁的傳記揭示,雖然巴菲特在長長的人生軌跡中曾經涉足其他領域,但是他一直展現出驚人的幹勁和不同尋常的賺錢天賦。

《滾雪球:巴菲特和生活中的商機》一書的作者是前摩根士丹利保險分析師愛麗絲·施羅德,她獲得珍貴的機會,深入採訪了巴菲特本人、家人、商業夥伴和朋友,包括比爾·蓋茨。

傳記“別太誇我”

上世紀90年代末,施羅德在撰寫一份有關巴菲特經營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報告時接觸到巴菲特,深得後者賞識。巴菲特于是邀請她幫他寫傳記,與她聊了數千小時,還提供大量個人檔案和朋友數據助她撰稿。他還說:“如果我的說法與任何其他說法不同,那你就選一個沒那麼誇我的版本。”

小時候的沃倫·巴菲特在學校裏成績很差,還經常離家出走,還常常到社區裏的商店偷體育運動商品。有一次,巴菲特的父親發現他的衣櫃裏堆滿了高爾夫球,因而起了疑心。父親作出最後通牒:除非改正錯誤,否則的話不準他再去靠送報紙來賺零用錢。

“這個通牒對我很奏效。”巴菲特說。他從此“改邪歸正”,並靠送報紙積攢下來的零用錢,在內布拉斯加州一個農場買了一塊16公頃的土地,當時他只有16歲,還是華盛頓中學的學生。巴菲特在當地雇了一名農民幫他耕種土地,有關協議持續至今。

拒絕幫妹妹還債

愛麗絲在傳記中披露了一些似乎有損巴菲特形象的軼事。例如在1977年,巴菲特的原配夫人搬出了他們位于內布拉斯加州的家。巴菲特回憶往事時說:“這不該發生。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錯誤。”當時,巴菲特已經積攢了大約7200萬美元的身家。但是,他仍然把全副心思放在怎樣賺更多的錢上,“家人變成了第二位。”巴菲特向愛麗絲解釋說。

上世紀80年代末,巴菲特的妹妹多麗絲因為投資金融衍生產品失利而瀕臨破產。她懇求當時坐擁20多億美元的哥哥出錢幫她渡過難關。但是巴菲特拒絕了妹妹的請求,理由是他覺得這樣做等于資助那些不理性賭博的投機者。“我本來可以幫她承擔幾百萬美元的債務。但是,你知道,我覺得那幫人本來就該死。”

11歲立志當百萬富翁

據透露,巴菲特經常和太太與子女簽協議。一次,巴菲特認為他已經成年的兒子豪伊的體重應該控制在182.5磅以下,如果豪伊超過這個重量,就要把兩人共同擁有的農場的總收益的26%交出來,如果體重在182.5磅以下,巴菲特則把22%的總收益交出來。


巴菲特在童年的時候就宣布自己要在35歲之前成為百萬富翁。現在擁有500億美元家產的他顯然早已遠遠超越了這個目標。巴菲特成功的秘訣究竟是什麼?據傳記披露,巴菲特的成功不僅靠過人的投資天賦,更關鍵是他那股永不停歇的衝勁。

據說,在巴菲特出席的一個晚宴上,主持人問巴菲特,你認為使你獲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麼?巴菲特回答說:“專注。”而當晚有另一個人也給出了同樣的答案,那就是比爾·蓋茨,唯一比巴菲特更富有的美國人。

股神的八個“秘密”

1.少年叛逆偷過東西

巴菲特12歲時,隨家人從內布拉斯加州搬到華盛頓。環境的改變使巴菲特變得叛逆。巴菲特在學校的成績很差,常常逃學,還到百貨商店偷東西。父親發現後,警告他說如果不改正的話,不給他靠送報賺錢的機會。結果從小就很有商業頭腦的巴菲特妥協了。

2.中學時期自己買地

早在中學時期,巴菲特已展現出過人的商業天賦。他16歲時通過送報攢了2000美元。他拿出其中的1200美元在內布拉斯加州購買了一塊16公頃的土地。他在當地請了一個農民幫他耕種土地。此後,巴菲特開始在學校介紹自己是來自內布拉斯加州的農場主。

3.被哈佛商學院拒收

巴菲特19歲時曾報讀哈佛商學院。憑他超乎年齡的豐富的股票知識,巴菲特信心滿滿。但最後被學院拒收。後來,巴菲特發現他的偶像、證券分析之父本傑明·格雷厄姆在哥倫比亞大學執教。于是,他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

4.差點賤賣自己的公司

上世紀60年代,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還是一家為生存而掙扎的紡織品公司。當時,巴菲特已經和波克夏公司的老總談好將以每股11.50美元的價格將公司賣給後者。但是當對方試圖再把股價壓低12美分時,巴菲特發怒了。後來,他改變了出售公司的決定並把波克夏公司老總手頭擁有的股份也買了過來。

7.成功欲望極其強烈

巴菲特骨子裏是一個事業心和成功欲望極其強烈的人。他11歲的時候就立志要在35歲之前成為一名百萬富翁,結果他提前實現了這個目標。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投資對我來說既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娛樂。我喜歡通過尋找好的獵物來捕獲稀有的快速移動的大象。”

8.“股神”也有失手時

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也有失手的時候。在上世紀80年代,巴菲特入股美國航空公司。但是該公司股票隨即出現暴跌。巴菲特說:“剛付了款,公司股價就暴跌了,從此一蹶不振。我還在電話語音信箱留言自嘲說:‘我是沃倫·巴菲特,我是一個飛機狂。’”

5.與原配離婚一生遺憾

回憶起原配夫人蘇珊在1977年獨自從內布拉斯加州搬到加州,巴菲特說:“那件事本不該發生。那是我犯的最大的錯誤。”當時,巴菲特已經擁有7200萬美元的家產,但是,他的全副身心仍然放在怎樣賺更多的錢上。隨著巴菲特專心致志于投資活動而疏于照顧家庭,蘇珊也愈來愈投入社區生活,由此萌生去意。

6.本來喜歡百事可樂

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喜歡喝可口可樂,但是,很少人知道他本來是百事可樂的擁躉,曾經每天都要喝四五瓶百事可樂。在50歲生日的時候,巴菲特還收到一個外形像六罐裝百事可樂的生日蛋糕。但在1987年,一個朋友介紹他嘗試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櫻桃口味可樂,巴菲特喝過後非常喜歡,由此愛上了可口可樂。(王希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