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工商時報2008-10-03】巴菲特超人 比政府還神

巴菲特超人 比政府還神
2008-10-03 工商時報 【蕭美惠】
 當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案卡在美國參眾兩院拉鋸之時,股神巴菲特注資30億美元給奇異公司,將這家美國老牌企業從資金危機的水深火熱當中解救出來。看好紓困案不僅可以支撐金融業,更能讓總體經濟利益均霑,巴菲特甚至在電視上表示,如果財政部給他機會,讓他參與金融紓困案所產生的1%盈利或虧損,他會欣然同意。看到如此大器的巴超人出手拯救美國經濟,不禁令人感慨還要無能的國會和財政部做什麼?

 根據美國「財富」雜誌表示,美國這場金融危機包含至少三大漩渦,以致於無人得以倖免:信心危機,債務危機和房市危機。巴菲特陸續為高盛(GS)及奇異(GE)這兩家具有百年基業的美國老牌公司注資,雖屬於他個別公司的投資決策,但卻給市場服下一顆定心丸,有效平撫信心危機,這點布希政府應該甘拜下風。

 有的經理人就說,既然巴超人已經投資高盛和奇異,何不乾脆連處境同樣淒慘的通用汽車(GM)也買了,開創他的3G新時代。以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瀕臨破產的慘境,以及通用汽車同屬老牌公司的性質來看,這樁交易未必不可能,對於支撐美國經濟也會產生一定作用。

 巴菲特力挽狂瀾,有如神力超人,但他可不是在做善事,他在高盛和奇異的投資條件不是其他投資人能爭取到的,而且收購股權的價格低廉到近乎趁火打劫。10月1日他向CNBC電視台表示:「市場提供的機會是六個月或一年前沒有的,所以我們投入資金。」

 巴菲特危機入市,手法快、狠、準,最重要的是手握大筆鈔票。他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截至六月底的現金部位有311.6億美元,巴菲特還說,他的公司隨時至少都有100億美元現金。但學者表示,巴菲特不可能像金融鉅子摩根(J.P Morgan)隻手解決1907年的金融大恐慌。巴菲特登高一呼,還是得依賴行政團隊來接手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