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鉅亨網2008-10-22】巴菲特也難忘!The Motley Fool:散戶應嚴選績優小型股投資

巴菲特也難忘!The Motley Fool:散戶應嚴選績優小型股投資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2008 / 10 / 22 星期三 20:45

股神巴菲特是個活著的傳奇:他白手起家、靠著常識和紀律,打敗市場長達40年。1965年起,巴菲特擁有綜合年均收益 21.4%,最初 1萬美元的投資也滾出今天的超過3600萬美元,真是非常瘋狂。

如果股神在眼下這種市況還能繼續保持黃金紀錄,也太神奇了,至少美國知名投資理財網站《The Motley Fool》 專欄主筆 Rich Greifner是這麼認為。巴菲特已經高齡78歲,有個全世界一等一靈活的投資頭腦,不過他戶頭裡 310億美元的現金,主要也還是拿來投資眾所周知的大型資本公司股票,像是American Express (AXP-US)、GlaxoSmithKline(GSK-US)、Comcast (CMCSA-US)。

投資資本規模大的企業,是保存資產很好的方式,而巴菲特持續打敗大盤的原因應該是逢低承接,但Rich Greifner 認為,買這種個股並不可能讓大家都賺進年收益 21.4%,尤其是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更不可能像巴菲特說的,創造神話般 50%的年收益。(所謂股神發表的知名言論:如果他手上能投資的錢少一點,反而能創造更驚人的報酬)

不要輕信這段話。

巴菲特演講當時的情況是2007年Berkshire Hathaway 股東會,他完整敘述是這樣:「如果我手上有的(資金)量非常小,會做的選擇幾乎與現在完全不同:因為投資 1萬美元充滿成千上萬種可能,整個投資的宇宙很寬廣,至少比投資1000億或把整個公司買下來要自由。人可能用很少的錢賺到極高昂的收益,儘管不是每個人都能達成,但如果看透門道,就有機會成功。」

所以,何謂巴菲特口中的 1萬美元投資小宇宙?是指小型股嗎?從數據來看,1926年到2006年小型股的年均收益是 12.7%、大型股是 10.4%;1976年到2006年,小型股年均收益可達 17.5%,大型股則有 12.8%。小型股的表現都比較亮眼,如果巴菲特無顧忌投資,應該能賺到錢。

為什麼小型股搶眼?最主要是成長空間甚大, PepsiCo(PEP-US)年獲利將近 420億美元,很難在短時間內翻 1倍獲利,但小公司 Green Mountain Coffee Roasters(GMCR-US)過去兩年就做到了,股價當然也跟著扶搖直上;而且這家公司只有 6個華爾街分析師在注意。

為什麼如此有潛力的小型股會被華爾街忽略?如同巴菲特的看法,假設投資人腰纏萬貫,就算是表現最好的小型公司都沒辦法提供足夠豐厚的收益。 Berkshire Hathaway 如果一開始買下價值 3億8000萬美元的Green Mountain ,雖然目前漲到約 7億6000萬美元現值,卻只佔 Berkshire Hathaway 6950億美元的0.5%而已。

雖然這是家不錯的公司,但僅僅0.5%的潛在收益無法吸引大戶。

普通散戶投資人就不一樣了,大家應該努力發掘類似Green Mountain的實力派小企業,這是唯一讓平凡人接近年收益 50%的機會。

但醜話說在先:小型股的波動性較高。存儲網絡設備供應商 QLogic(QLGC-US)擁有強壯市佔率及廣大客戶,但它們必須面對一票財務健全、經驗老道的大企業像是Cisco Systems或Broadcom(BRCM-US)。

想打敗巴菲特嗎?那就必須投資小型股中的精華─ 要成長潛力優秀、估價吸引人並且相對抗跌。睜大眼睛尋找成長展望良好、專業管理、強勁的資產負債表、股價低估的公司,當然波動性勢必存在,虧損也不可能避免,但其中的潛在報酬相當驚人。

散戶投資人有散戶的投資策略,認清自己該怎麼行動,好好把握這項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