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中國證券報2008-10-20】巴菲特是人是神尚待觀察

巴菲特是人是神尚待觀察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10 / 20 星期一 08:2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9月23日和10月1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分別投資高盛50億美元,投資通用電氣30億美元。近一個月來,他已經6次出手抄底。10月17日,他又在《紐約時報》撰文說,雖然美國經濟處於「糟糕」境地,但他正在購買美國股票,認為股市長期將上漲。
  投資者普遍認為,巴菲特正在利用其財力和聲望,為公眾利益出手。但是,巴菲特是不是真的永遠都不犯錯呢?其抄底的舉動能否起到人們想像中的作用呢?從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近十年的表現看,也許還要多看一回。

  此次全球金融危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金融衍生品的過度氾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也擁有相當規模的股權衍生品。來自伯克希爾財報的數據顯示,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也持有數額不小的股票衍生品頭寸,這些頭寸有可能在第三季度給公司帶來巨額損失。

  伯克希爾曾經賣出幾隻股指的看跌期權,包括標普500和三隻國外股指,這些頭寸到期時間在2019-2027年之間,涉及的指數產品價值大約400億美元。賣出看跌期權意味著看漲,因為出售者在期權到期後將以固定價格購買指數產品。如果股市下跌,看跌期權價值上升,期權的出售者將蒙受損失。第三季度標普500指數下跌大約9%,更重要的是,市場波動性劇增。根據《巴倫週刊》估算,第三季度看跌頭寸的虧損可能高達20億美元,這將會影響伯克希爾計劃在11月初公佈的盈利數字。此外,伯克希爾公司在次級債券的衍生品市場上還牽涉到88億美元信用違約掉期(CDS)。

  再來看伯克希爾的股價和股東行為。巴菲特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接掌伯克希爾至1997年止,該公司每年的回報率是36%,但過去數年其股價一直在8萬至15萬之間來回波動,使該公司的平均年回報率下降至20%,反映伯克希爾成長期主要在上世紀90年代,而過去這十年該股最多時也只有一倍升幅,成長性正逐步衰減。

  而上海鑫獅資產管理的數據顯示,在本輪次貸危機中,伯克希爾的股價從140000美元跌到105000美元左右,跌幅約25%,而同期道指跌幅近40%,伯克希爾相對抗跌。但從其近一年的成交量水平來看,該股近來每天只有1000多股的成交量,2個多月前,每天成交量甚至只有幾百股,想賣的大戶無法大量兌現,散戶則多數買不起這樣的股票,伯克希爾似乎陷入流動性困局。令人吃驚的另一個數據是,從2004年6月到2007年6月,有9名內部大股東對伯克希爾的股票進行了交易,其中7名套現,只有2名買入。堅守對該股票的長期投資理念似乎已出現鬆動。

  目前,有不少投資者因巴菲特買股票而認為市場已出現見底跡象。但從歷史經驗看,巴菲特對於頂部和底部的判斷要比市場早數月。而巴菲特是否會再度成為贏家?也許只有再看一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