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中國證券報2008-10-28】跟巴菲特學"滾雪球"

跟巴菲特學"滾雪球"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10 / 28 星期二 10:3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在華爾街一片恐慌的日子裡,有人又為巴菲特出版了最新傳記:《滾雪球——沃倫·巴菲特和他的財富人生》。書名源自巴菲特的名言:「人生如滾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山坡。」
  濕雪,指的是在合適的環境中投入能不斷滾動增長的資金。長坡,指的是能讓資金有足夠的時間滾大變強的企業。巴菲特也似乎總能找到「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山坡」。近期巴菲特又開始逆勢加倉買股票了,GE、高盛、比亞迪等公司都成了他獵取的目標。顯然,巴菲特已經把當前全球性的金融風暴,當成了很濕的雪。我們又彷彿看到,在漫天飛雪中,巴菲特已在笑傲風雪,準備著滾雪球。巴菲特的行動,雖然各界人士看法迥異,但我們覺得他在全球金融風暴中亮麗的身影,至少給了我們這樣幾點啟示:

  一、在風暴中要有獨特的投資視角。今年以來,華爾街淒風慘雨,金融風暴愈演愈烈,全球股市風聲鶴唳。可就在這個時候,手持443億美元現金的巴菲特出手了,在收購高盛後,先後投資上百億美元。按照目前全球股市的狀況看,看好後市的巴菲特顯得那麼纖弱和孤獨,其肯定也成為「套牢一族」了,也就是說巴菲特出手的時機未必是最佳。但巴菲特卻讓我們對金融風暴有了一個很好的視角,那就是看到了「聰明錢」的運作方向,那就是明確了在危機中不必恐慌,不管全球風暴如何猖獗,但最終會過去的。如果往遠處看,一定會有暴風雨過後的彩虹在等著我們。

  二、在危機中要敢於捕捉機遇。1910年,一場特大象鼻蟲災害狂潮般地席捲了美國亞拉巴馬州的棉田,害蟲所到之處,風捲殘雲。可是當地的棉農在極度恐慌過後,又重新振作起來,他們在一片狼藉的棉田里試著套種玉米、大豆、煙葉等農作物。結果既防治了象鼻蟲,又獲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有一年,墨西哥火山爆發,索羅斯知道此消息後,立刻在芝加哥期貨市場買進穀物和棉花期貨。後來由於火山影響,美國的農作物也普遍欠收,而其期貨價格卻大幅上揚,索羅斯從中大賺了一筆。1907年、1929年、1987年都曾發生過金融風暴,雖然股市都遭遇過暴跌,但最終還是復甦了,並出現了新的上升行情。世上沒有人願意遭遇各種危機,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絕對危機,有的只是對待危機的不同態度和行動。巴菲特在風暴中的身影告訴我們,當前股市的動盪,也許正是捕捉機遇的大好時機。

  三、在熊市中要留有充足的現金。大筆買進、重拳出擊,巴菲特今年以來已經進行了280億美元的投資。近日他說,市場當前提供給我們的機會是半年或者一年前根本不可能出現的,因此他將不斷投入資金。在全球股市的股價便宜的像白菜蘿蔔一樣時,股神卻有那麼多的現金去不斷投入,實在是令人羨慕,也值得一直滿倉的中小投資者深思。巴菲特抄底成功了嗎?從市場規律看,在美國的近代史上,歷次系統性熊市的跌幅都沒超過50%,目前美股的跌幅顯然已經接近此幅度。從中國A股市場看,歷史上曾有過四次大調整,其中1992-1994年出現過兩次跌幅分別為72%和79%,隨後的調整幅度都在50%左右,而本次調整已達到70%,也接近最大調整幅度。雖然我們無法斷定真正的市場底在何方,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這個點位距離真正的市場底已經很近了。

  四、在低位要尋找自己的「長坡」。巴菲特在2002年-2003年期間購買了總價4.88億美元的中石油H股,5年後出手時已達40億美元,守了5年的「長坡」,增長了10倍的「雪球」。這一次,他投資的多只股票準備守幾年呢?雖然我們無法全部瞭解,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巴菲特完全在用自己的投資理念和方式進行投資,我們沒有必要一味地去效仿。有人說「牛市炒績優,弱市炒重組」,也有人說「永遠要把價值投資放在第一位」,但不管怎麼說,都應在把握市場節奏的前提下,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投資。我們應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在低位去尋找自己的「長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