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聯合報2008-10-31】股神自傳》「雪球」 近身採訪2,000小時

股神自傳》「雪球」 近身採訪2,000小時

【聯合報╱台北訊】 2008.10.31 02:30 am


「雪球:巴菲特與他的企業人生」這本書9月底在美國一上市,就登上亞馬遜書店「商業投資類」、「人物傳記類」書籍的銷售第1名;在不分類所有書籍的排名第5。華盛頓郵報表示,此書是一本資本企業家必讀的「聖經」。

作者愛麗絲‧施洛德(Alice Schroeder)原本是華爾街著名的保險產業分析師,後來出任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從1998年與巴菲特結識以來,施洛德幾乎是巴菲特唯一信賴的保險分析師。她後來取得巴菲特同意撰寫傳記,並獲授權得以採訪巴菲特的親朋好友,以及閱讀巴菲特辦公室的檔案文件。

歷時5年,在親身採訪股神的2,000個小時、並側訪250名受訪者的過程裡,施洛德究竟看到了什麼樣的巴菲特?施洛德接受「遠見雜誌」越洋專訪,以下是專訪精華:

問:市面上關於巴菲特的書很多,你的書想帶給讀者什麼與眾不同的內容?

答:他從來沒接受過其他作者的專訪,我是第一個能夠採訪他的人。

這本書講的都是他真實的故事,我花了2,000多個小時與他相處,這本書等於是融合了他的合作、他的無數文件檔案,以及他告訴我的人生故事。我同時也獲准近身採訪他的親朋好友、家人,他們也都對我據實以告。

我和他熟識五年多,他每年在網路上拍賣的慈善午餐會,我也都陪同出席,所以我書中的內容,都是其他人所難以窺見、難以如此親近的觀察。

巴菲特 為何那麼愛賺錢

問:書本一開始你就提出,你最想瞭解巴菲特到底為什麼那麼愛賺錢。請問你找到答案了嗎?

答:是的,我想在「雪球」這本書中我已經提供了答案,將他整個人生經歷給呈現出來。他熱中賺錢的原因其實很多,並非只有特定的一個因素,例如他的成長經歷、人格特性都是。

他出生的年代正好碰上美國的大蕭條,賺錢相當不容易,從小便對做生意有一套自己的見解,加上他童年生活並不是很愉快,所以他將心力用在賺錢上,迴避那些不愉快事情。

問:你的書出版後,湊巧爆發金融海嘯,你和他談過這個議題嗎?他對這波金融風暴有何預測?

答:2002年時他談過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問題。然後今年稍早貝爾斯登倒閉後,他就預見了當前連環骨牌效應了。目前每個人都希望他出來給建議。他出來告訴大家,不要驚慌,長期而言,情況會穩住,現在恐慌性賣掉手中持股是沒有道理的。現在人民信任他的程度超過信任政治人物,他被期待去安撫整個世界的驚恐情緒。

金融危機 你要保持理性

問:巴菲特的投資哲學總是與眾不同,現在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巴菲特這次又展現什麼投資策略?

答:他總是說「你要保持理性」,別讓你的情感干擾對投資的判斷。所以當年許多人加入網路、獲得短暫繁榮、開心不已,然後他們就跟著市場一起瓦解,陷入失望,什麼也拿不回來。而華倫重視的是要保持理性、千萬不要讓情緒影響了投資判斷。

【2008/10/3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