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NOW news 2008-10-03】金融危機/再投信任票 巴菲特30億美元投資奇異(2008/10/03 00:03)

金融危機/再投信任票 巴菲特30億美元投資奇異(2008/10/03 00:0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再度出手扮演救星角色,旗下波克夏公司斥資30億美元收購美國奇異優先股,並且享有10%的股利收入,等於又為金融體系投下信任票,從這波金融風暴以來,巴菲特頻頻出手,包括先前投資高盛跟比亞迪公司,讓他短短兩個星期的時間獲利已經高達近350億新台幣。



即便美國金融風暴讓華爾街瀰漫腥風血雨的氣氛,但股神巴菲特看起來總是樂不可支,甚至還能扮演救星的角色,現金滿手的他這回又將投資觸角伸向美國奇異公司。



巴菲特看好的奇異,最早可以追溯到1878年愛迪生創立的電燈公司,1892年跟休斯頓電器公司合併改名為GE奇異,在全球26個國家擁有250多個工廠,員工近30萬人,獲利一直穩居世界前500強,同時也是全世界資產第二多的公司。30多年來每年不斷提高配息,但受到金融風暴影響,這家被視為美國經濟指南針的公司在金融子公司獲利呈現衰退的拖累下,不僅下修獲利預估,還首次停止提高配息,讓股價今年以來重挫幅度高達62%。



如今巴菲特買進奇異30億美金的優先股,股息10%,同時獲得30億美元普通股的認購權證,奇異還必須等上3年才能買回這些優先股,儘管條件有些苛刻,卻也讓通用暫時解決財務上的燃眉之急。



巴菲特再度出手,距離先前投資高盛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等於為華爾街金融市場不過最大的贏家。其實,他本人上月23日才宣布以每股115美元買進高盛4350萬股,以10月1日高盛收盤價134.5元來計算,就淨賺271億台幣,如果再加上以每股8港元買進比亞迪公司2.25億股,對照2日最高價16.28港元,獲利也高達76億台幣。



巴菲特短短兩個星期就淨賺347億,這樣危機入市還能獲利滿手的本事,或許當今華爾街真的無人能及。(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