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經濟日報2008-10-04】富國氣走花旗 151億美元搶美聯銀

富國氣走花旗 151億美元搶美聯銀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三日電】 2008.10.04 03:16 am



有巴菲特為大股東的富國銀行(上)將以151億美元的換股交易,把美聯銀行(下)整個買下,打亂花旗銀行先前準備接手美聯部分業務的如意算盤。
(美聯社)
美聯銀行(Wachovia)打算把部分業務賣給花旗集團的計畫生變,「股神」巴菲特鍾愛的投資對象富國銀行(Wells Fargo)半路殺出,3日以151億美元價格搶下美聯銀行,市場對這項交易報以掌聲,激勵美聯銀行股價開盤暴漲79%至每股7美元,富國銀行也大漲10.35%至每股38.8美元,被掃出交易的花旗集團則重挫14.67%。

富國銀行3日宣布,將以完全換股的方式買下美聯銀行所有的業務,以2日收盤價換算每股收購價格為7美元,比美聯2日收盤價高出79%。換股比例為富國股票0.1991股換美聯股票1股。

富國銀行表示,這項交易完全不需美國政府的擔保,將為股東帶來更大的權益。富國銀行預期合併案將帶來100億美元費用,將發售200億美元證券籌資,其中多數將是發行新的普通股。

花旗銀行先前買下美聯的協議,需要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擔保以及其他政府支援。花旗當時也僅同意買下部分美聯業務,收購價21.6億美元。這項收購案現在將因富國入主美聯而作廢。

美聯銀行表示,與富國的交易將不牽涉FDIC或者花旗集團。美聯銀行與富國銀行董事會都一致無異議通過這項合併案。

美聯銀行上周末在面臨信評調降的威脅下,倉促尋找買主承接承接。富國銀行當時曾考慮以逾200億美元收購美聯,但富國當時退出談判使美國政府逼迫美聯接受花旗的城下之盟。

根據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投資公司申報資料,波克夏在去年結束時持有富國銀行3.03億股,換算成3日市值為117.6億美元。富國銀行與美國運通是巴菲特投資高盛之前最主要的銀行持股,巴老也曾表示他今年還在繼續增持其中一家的持股。

【2008/10/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