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星島日報2008-10-23】笑言「10年後股價比今天成長許多」 股市何時止跌 股神沒答案

笑言「10年後股價比今天成長許多」 股市何時止跌 股神沒答案
http://news.sina.com 2008年10月23日 01:33 星島日報

  





  本報記者陸宜長堤報導

  股市喋喋不休,到底要跌到甚麼時候?相信這是每個美國人心中的疑問,於是,當股神巴菲特首次與加州州長阿諾昨天公開對話時,大家都期望從他口中聽到答案,對此,巴菲特則言簡意駭地說,他沒有答案,但是他相信,10年後的股價要比今天成長許多,他本人現在的投資組合已經百分之百的轉到買進股票。

  阿諾州長與巴菲特昨天是在加州的「婦女大會」的一場活動中公開對話,擁有政論性節目的知名主持人馬修斯在巴菲特上台才剛坐穩時就直接了當地指出,昨天(22日)上午股市繼續下跌350點,請巴菲特為民眾點出「投資明燈」。

  對此巴菲特笑稱,他不可能預期明天、後天、大後天的股市將會如何,但他確信10年後股民會開心地擁有比現在更高的獲利。他告訴民眾說:我無法告訴大家何時可以進場,但是現在手中該握的是未來會增值的東西,如果手上的東西未來升值不了,那麼我建議大家趕快換掉。他就已經把自己的投資組合從原來百分之百持有政府公債的做法,改為百分之百持有股票。

  談到最近引起各界廣泛討論的許多上市公司執行長領高薪問題,巴菲特說,許多執行長的確「值得付給他們高薪」,但是對那些把公司經營得賠錢的執行長,他不同意給高薪。至於聯邦政府出手挽救股市的政策正確與否,巴菲特並未正面下結論,因為那的確是個燙手山芋。

  馬修斯當天也曾詢問巴菲特,資本主義是不是一個公平公正的制度?對此,巴菲特毫不考慮地同意,並認為這個制度在美國運作得尤其成功,但是他認為資主主義在美國能成功,與美國是個法治國家、允許人民有創意有關。他說,美國的法治或許有其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我們有市場系統,有精英管理的社會,這些直素有助於人民儘可能發揮其天賦。人民的天賦在中國有,在歐洲也有,但是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很難找到一個能夠讓人民的天賦充分發揮的地方。他還舉例說,美國在1790年時人口只有400萬,當時中國有人口2億9000萬,200年後,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25%,中國卻才赫然注意到而準備起步追趕。

  談到此次次貸危機造成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巴菲特感嘆的是,當初所有的人都深信房價可以無限攀升,因此不斷借款買屋,如今已看清這項謬論,全民就開始逆向摃桿操作(deleverage),急著賣出、脫手,大家都不想買房,導致市場極度不平衡,因此他認為聯邦政府有必要出面來救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