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第一財經日報2008-10-20】"買美股":"股神"9年後再開金口

"買美股":"股神"9年後再開金口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8 / 10 / 20 星期一 12:12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如果你要等到知更鳥報春,春天都快過去了。」上週五,「股神」沃倫·巴菲特在《紐約時報》上的一篇評論中說,現在是美股抄底的好時機。
  巴菲特此前就美股頂底發出過3次聲音,最近一次是1999年11月網絡泡沫膨脹時。從歷史經驗看,巴菲特對頂部和底部的判斷要比市場早數月至半年。正如他自己強調的那樣:「我無法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勢。」

  「我一直在買」

  「我一直在購買美國股票。」巴菲特在上述評論中說,他的個人賬戶以前只買美國政府債券,而現在如果股價繼續有吸引力,他所有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淨資產將全部用於購買美股。

  巴菲特最近數次逆市購買美國企業股票:9月23日,宣佈通過購買股權方式向高盛注資50億美元;10月1日宣佈,將斥資30億美元,通過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認購通用電氣優先股。

  巴菲特把購買美股的原因簡單歸為一個原則:當別人貪婪時膽怯,當別人膽怯時貪婪。他樂觀預期,儘管美國許多優秀企業會有短期利潤波動,但大多數大公司從現在開始5年、10年和20年內贏利水平會不斷創新高。

  他列舉了一系列歷史事實說明,在市場情緒或經濟都轉好之前,股票市場就會大漲。今年標普500指數已下跌36%,道瓊斯指數4年來第一次跌破10000點。「壞消息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它可以讓你以很低的市場價格分享到美國未來的一杯羹。」巴菲特說。

  巴菲特警告持現金等價物的人們,政府當前處理危機的政策可能會導致通脹、加速現金賬戶貶值。「今後10年內優先股表現很大程度上將超過現金。」

  市場反響

  投資者似乎遵從了「股神」的意見,道瓊斯指數當天下午「應聲」上漲近3%,但最終還是在拋盤打壓下收損。《永恆的價值:沃倫·巴菲特的故事》作者安德魯·帕特裡克表示,巴菲特說的是長期看好,這就是他的經典之處。

  據《福布斯》雜誌最新排名,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作為投資大師,他的一舉一動似乎都對投資市場有風向標的作用,有人把這稱為「巴菲特效應」。

  CNBC的調查顯示,68%的投資者表示會追隨巴菲特抄底,32%的人則拒絕「股神」的建議。

  新澤西州的羅伯特·努斯鮑姆指出,大多數美國人並不認為他們有足夠剩餘資產,能在看到投資回報前的15~20年把錢都「封存」在股市裡。「我們需要安全網確保我們的錢袋順利度過這段艱難時期。」他說,對大多數人來說,巴菲特的建議給得太少、太晚。

  《雪球:巴菲特和他的商業生命》作者愛麗絲·施羅德說,巴菲特喜歡為人師,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也接受了他的觀點。他這樣做的意圖不是為了改變市場進程,只是想告訴那些開明和願意接受意見的人他們需要知道的東西,以便於採取行動。

  《紐約時報》的一位讀者回信說:「我不知道股市會對巴菲特的言論如何反應,但他請求我們重視歷史的教訓,並繼續對美國保持忠誠和自信。這體現了近期政治領導人缺乏的品質:領袖魅力。」

沒有留言: